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4/25(一) 石虎保育,不只是保育石虎! 講者:林育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日期: Mon, 18 Apr 2016 10:25:46 +0800
附檔: 311-通識教育專題講座-林育秀(RR).jpg (417 KB)   

演  講  者:林育秀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演講主題:石虎保育,不只是保育石虎!
主  持  人:呂進瑞(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時        間:4 月 25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當生態保育與利益被放上天秤的兩端,最終究竟會倒向何方?小小的身軀有著如豹的斑點和敏捷、雙眼間的白色縱紋更顯其靈巧,牠們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由於棲地減少與非法獵捕,使得這全台已經剩下不到500隻的物種瀕臨滅絕,直到2014年「苗栗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一案,才讓石虎保育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引發各界討論及關注。但在這之前,早已有人默默地為了這塊土地上美麗生命的延續而付出。
    林育秀從小在鄉間長大,土地裡打滾的童年成為開啟她熱愛大自然的鑰匙。進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後,在因緣際會之下與石虎結緣,正要開始進行石虎保育,就碰上苗50線和台中大肚山華南路牽涉石虎棲地破壞的兩項開發案。參與環評會議的過程中也讓她發現,棲地保護與土地開發根本是毫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官員一句「難道要為了幾隻石虎,放棄十幾億的開發案嗎?」不只殘酷,更道盡了一個物種的生存權在人類的自傲與利益面前,有多微不足道;要讓一個物種的重要性被所有人明瞭,有多困難。
    見識到在物種保育這條路上仍困難重重的林育秀,決心轉往推廣教育努力,期望能以向下紮根的力量扭轉一些什麼。和苗栗當地環保團體合作自行設計義賣T-shirt、與動物園聯手進行石虎研究及推廣、和高中生合辦相關講座,四處奔走的結果,意外促成「不要道路,給生路」,那場逾千人在環保署前替石虎請命,使苗13線開發案退回重審的暫時勝利,更讓石虎保育有了「十年來最快動員的保育運動」稱號。但林育秀真正希望的,是能讓「友善環境」的觀念深植人心,石虎保育只是個開始,要如何藉保育石虎為起頭,讓環境保護被納入人類文明開發過程中所考慮的一部分,想發起一場改革疼惜這片深愛的土地,這條路還很漫長。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老師,從石虎保育到土地關懷,透過物種推廣與經驗分享,和我們訴說這些一同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動物們,牠們的故事;也訴說這些為了牠們和土地而奮鬥的人們,他們的故事。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1-通識教育專題講座-林育秀(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54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