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4/11(一)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五十年的臺灣抗爭史   講者:藍博洲(台灣文學作家) 
日期: Wed, 6 Apr 2016 08:35:52 +0800
附檔: 310-通識教育專題講座-藍博洲(RR).jpg (450 KB)   

演  講  者:藍博洲 (臺灣文學作家)
演講主題: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五十年的臺灣抗爭史
主  持  人:張伯浩(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4 月 11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天下雜誌》曾說:「歷史像一條河,我們無法挽留逝去的河水,卻可以從河水中看清現在的自己。」鑑往知來,是我們之所以要學習歷史的原因。但在學習歷史的過程中,由於篇幅影響,教科書往往只挑出相對重大的事件始末作為內容,談到日據時代的完結有著什麼樣的歷史意義,它會言簡意賅地說:「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但整整五十年的台灣抗爭史,又怎會是區區幾句話就能概括總結。
    從小好玩的藍博洲,曾有一段年少輕狂的過往,還好在墮入社會的陰暗底層前,他先跌進了文學殿堂。被偶然讀到的一本北極風情畫》啟蒙,他開始大量閱讀人文類書籍,以成為小說家為目標努力。在接觸到關照工人與農民議題的黨外雜誌《夏潮》與雜誌中揭露的日據時期歷史及文學後,激發了藍博洲對台灣文學和歷史的關注,也讓他決心走上關懷社會弱勢、追求社會正義的道路。憑著「這段歷史、這些人都應該被記憶」的理念,以及能讓更多人從不同角度了解歷史的期盼,藍博洲一字一句地寫下屬於台灣的故事。
    1895年,腐敗無能的清廷在甲午戰爭中落敗,被迫與日本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台灣因而淪為日本帝國主義殖民地,直到1945年二次大戰戰敗,日本政府宣佈無條件投降,才有接下來的「台灣光復」。在空前慘烈的抗戰歲月中,台灣人始終以各種方式奮起抵抗:乙未之役的吳湯興和姜紹祖、台灣民主國的丘逢甲、苗栗事件的羅福星與賴來、霧社事件的莫那魯道、以及那些沒有記上史冊的抗日英雄們,他們在這超越半世紀的時間中,為家鄉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用血淚寫下歷史。而身為後代的我們,從台灣人反抗外來侵略的不屈精神到反殖民的歷史省思,又能為台灣的未來帶來什麼樣的轉變?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台灣文學作家,藍博洲老師,以「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五十年的臺灣抗爭史」為題,配合圖像、文字,完整敘述長達半世紀的台灣抗爭史,與日據時代對台灣造成的衝擊與影響,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0-通識教育專題講座-藍博洲(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4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