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3/14(一)   不辭鏡裏朱顏瘦─談文學中一些堅持之美   講者: 孫永忠(輔仁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日期: Tue, 8 Mar 2016 15:45:51 +0800
附檔: 307-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孫永忠(RR).jpg (698 KB)   

演  講  者:孫永忠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演講主題:不辭鏡裏朱顏瘦─談文學中的一些堅持之美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3月14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 A307)

文學是一門藝術,所有的藝術都必須依靠媒介來傳遞。蕭統《昭明文選序》中提到:「事出於沉思,義歸於翰藻」,文學便是經由形式、語言、文字的多層次結構,注入作者本身的審美經驗、豐沛的情感、跳躍的想像所構成的一種藝術作品。而在藝術誕生的背後,總有著一些堅持,不管是對特定形式的基本要求,或是創作者絞盡腦汁地想將期望傳達的思想用自己的美學方式呈現,正是這些微小的堅持才造就了亙古流傳的永恆。
 
孫永忠是輔仁大學文學博士,目前任教於輔仁大學中文系,兼任系所主任。教授文學史、詩詞曲選、書法、應用文、詩詞吟唱等課程,並擔任輔仁大學東籬詩社詩詞吟唱的指導老師,孫教授在杏壇深耕多年,「盡己之心,推己及人」的教學態度廣受學生喜愛,榮獲多次教師獎項以資肯定。此外,他也參與許多期刊、會議論文的撰寫以及藝術展演、研究計畫的進行,其中以「古典詩詞吟唱」的推動最廣為人知,多次主辦「古韻新妍」系列吟唱活動,凝聚兩岸大學、中學吟唱同好,也讓這份溫婉優雅的古典之美得以傳承。
 
在古典文學中,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屬詩歌莫屬,從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最早的長篇抒情詩離騷,到漢代的樂府,唐宋格律詩、唐末興起的詞、元曲,強調韻律、強調透過想像和抒情傳達強烈情感,每一種形式的詩歌,在字數、平仄、對仗、押韻都各有其規定,以將它們最大限度的美展現在世人面前。而創作者為了於有限的規則中,盡可能地灌輸自己的情感在語句裡,在用字遣詞的選擇上也相當謹慎,讓讀者能夠準確地接收到作者在創作時的內心情緒。從古至今,為了創作出優美永恆的作品,這些文學中的小堅持從來沒有消逝過,無論是對文體形式的堅持,亦或是創作者對完美作品的堅持皆是。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邀請到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孫永忠老師,以「不辭鏡裏朱顏瘦─談文學中的一些堅持之美」為題,用輕鬆風趣的談話風格、鞭辟入裡的獨特見解,帶領大家一同從句子、詞彙到文字,層層遞進,細細品味所謂「字字珠璣」,感受那潛藏在字與字的夾縫間,由文學中微小卻悉心的堅持而流淌出的深厚餘韻。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07-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孫永忠(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6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