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 Lisin - YCL@mail.ndhu.edu.tw - 電話52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2016 花生活】系列活動-二戰終戰七十周年臺灣大轟炸資料特展
日期: Mon, 7 Mar 2016 17:51:14 +0800

【二戰終戰七十周年臺灣大轟炸資料特展】
日  期:2016/3/7-2016/3/17
時  間:9:00-17:00
地  點:藝術中心1F

由科技部指導,國立東華大學東臺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東臺灣中心)所主辦的「二戰終戰七十周年臺灣大轟炸資料特展」全國巡迴展,3月7日至17日在東華大學湖畔藝術中心展出,將呈現二戰以來盟軍多次對臺灣各地空襲的影像,以及珍貴史料照片之相關資料。

1945年5月31日,當時臺北遭受到二戰期間全臺最嚴重的空襲,可說是臺北城歷史中最驚心動魄的一頁。除了臺北城,花蓮港所受到的轟炸,更是許多老一輩人記憶深刻的苦難,許多官民建築設施遭受破壞、毀損極慘重。

然而70多年來,如此慘重的災難卻甚少在主流媒體和教科書中被提及。本次由東華大學東臺灣中心扮演了中介角色,除了展示珍貴史料外,中心也希望能將重要的歷史真相重新植回記憶,讓民眾可以透過圖像更深切理解臺灣近代歷史脈絡,並藉此開展東部地區學界的社會參與實踐,透過訪談與蒐集資料,一起來書寫言說有關花東地區的歷史。

感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臺灣教授協會的促成,並與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臺灣文化學系等合作單位與東臺灣中心一起策劃本系列活動。

本次資料特展為東臺灣中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成果分享系列首部曲,活動為期十天,東臺灣中心亦同步辦理成果分享系列活動,現場除了有靜態的成果展示以外,還有特色文創手工體驗活動、以及邀請本中心各實踐場域合作對象進行專題演講,並結合花東在地議題辦理相關講座,不僅展出珍貴歷史照片外,亦讓花東民眾對臺灣近代史以及花東在地議題的關注有所增益。

【系列講座】
講 題:二次大戰時期的美軍臺灣研究
主講人:蘇瑤崇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日 期:2016/3/16(三)
時 間:15:00-17:00 
地 點:文二講堂

【相關資訊:】
東臺灣中心:http://www.etehr-spc.ndhu.edu.tw/
東臺灣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545522449651
聯絡人:東華大學東台灣中心 03-8635230 賴富庭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2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