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 - Lisin - ycl@mail.ndhu.edu.tw - 電話52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105/1/5(二) 「批判史觀:台灣原住民族與外來統治者」Bruce Jacobs教授講座 哲學星期五/哲學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
日期: Sun, 3 Jan 2016 18:15:55 +0800
附檔: 10515批判史觀:台灣原住民族與外來統治者Bruce Jacobs教授講座海報.pdf (257 KB)   Bruce Jacobs教授CV.pdf (362 KB)   

台灣歷史的書寫以及研究在極權統治時代相當不容易,甚至真正的研究都是不被允許的。直到解嚴後的台灣,我們開始有機會重新檢視與詮釋。舉例來說,最早殖民台灣的荷蘭人統治(1624-1988) 之前早已發現台灣是南島語群原住民族家園。當荷蘭人帶進了中國人當成勞工或奴隸,也讓中國人開始有機會在台灣成為永久居民。Bruce Jacobs 教授將以中文帶我們一起透過批判性的解殖觀點來認識台灣,以此幫助我們重新為台灣的未來找到新的定位。

哲學( 非)星期五@花蓮—東華志工團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安居東台灣」計畫團隊、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原民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多元文化公民權」課程、台灣文化學系等單位共同協力籌劃了本學期的幾場論壇 ,這一場「批判史觀:台灣原住民族與外來統治者」將是2016年的第一場,但也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場囉!雖然每一次盛情邀約而來的講者都會準備了滿滿的主題資料,但是我們總是不忘提醒,哲學星期五系列最珍貴的是「公民對話」的本質,而這需要所有來參與的每一個人共同參與創造!

你來,將成為批判思考與基進對話的要角!

【主題】批判史觀:台灣原住民族與外來統治者
【主講】Bruce Jacobs │澳大利亞MONASH大學亞洲語文與研究中心退休教授 
【主持】康培德│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16/1/5 (二) 19:00 ~ 21:00 (月亮時間)
【地點】湖畔聚樂部 Lakeside Faculty Club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東華大學湖畔三樓)

【講員簡介】
J. Bruce Jacobs (家博)自哥倫比亞大學或的學士、碩士、博士,精通亞洲文化與語言,長期關注、研究台灣,發表許多與台灣民主、文化等相關學術專書與刊論文。1965年Bruce(大鬍子家博)以研究生身份到台灣大學研究中國歷史;1971-73年間再次到台灣研究台灣地方政治做為他博士論文(1975)的參考資料。1976~1980間,每年他都會回到台灣繼續做研究及田野訪問。1980美麗島事件後,他被當時的警總「警察保護」三個月後,被驅逐出境並列為「黑名單」,一直到1992前總統李登輝親自介入,才讓他能夠自由出入臺灣。Bruce Jacobs長期任教於澳大利亞MONASH大學(1991 -2013) ,2014正式退休,但仍致力倡議台灣民主。

【演講大綱】
Under authoritarian colonialism, researching Taiwan's history was difficult as the colonial governments, especially the Japanese and the KMT government under Chiang Kai-shek and Chiang Ching-kuo, did not permit true research. Now, with democratization, we can discover what really occurred in Taiwan during the past. We show that before the arrival of the Dutch, Taiwan was an island with many competing Austronesian aboriginal tribes. At the time of the arrival of the Dutch, Taiwan had no permanent Chinese communities. The Dtuch were the first of six colonial regimes to rule Taiwan from 1624 until 1988. The Dutch also imported Chinese for labor. Examination of Taiwan's history also gives us new perspectives on Taiwan today and this helps us develop new approaches for Taiwan's future.

【協力主辦】哲學星期五@花蓮_東華志工團、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東華大學「安居東台灣團隊」、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台灣文化學系、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多元文化公民權」課程、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策劃行政】謝若蘭、王君琦、謝宛真、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安居東台灣:社會賦權與參與式治理團隊」志工群【技術支援】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多元文化公民權」課程志工群、黃郁凱

【特別感謝】湖畔聚樂部提供活動場地,歡迎以消費支持微型社會企業精神!

【本活動臉書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63084870575439/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ualienDongHwa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http://www.5philo.co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515批判史觀:台灣原住民族與外來統治者Bruce Jacobs教授講座海報.pdf

Bruce Jacobs教授CV.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58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