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28(一)   傳承 v.s. 創新   講者: 賴璇 (花蓮農郁米舖負責人)
日期: Thu, 24 Dec 2015 08:40:40 +0800
附檔: 傳承創新(RR).jpg (2 MB)   

演  講  者:賴  璇 (花蓮農郁米舖負責人)
演講主題:傳承 v.s. 創新
主  持  人:陳怡廷 (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2月28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 A307)	

「家鄉」,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卻藏著人們多少複雜朦朧的情感。小的時候,未曾見識天地的遼闊,家鄉是自己唯一的世界;長大之後,對踏出這塊土地後能見到的一切抱持著憧憬和嚮往,於是背起行囊出走;然而再成長一些,心裡的那抹鄉愁如同斷不了的絲,越拉越長,最終仍拗不過親情的呼喚和對原鄉的懷念,返回最熟悉的家鄉,開始試著思考自己能為這片溫柔的土地做些什麼。

賴璇10歲便離開花蓮,跟隨著母親的腳步進入劇校音樂科學習藝術,畢業後也順利地成為電台主持人。在她25歲時,好友出嫁,「希望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伴手禮物」成為賴璇踏入米禮品業的契機。結合老家的米廠事業,從「米」對台灣人的意義為出發點著想,精心挑選在地優質稻米,根據客人需求調整組合;再加入富有文化創意的設計元素,捨棄常見的紙類包裝,選擇可重複使用的「布包裝」,自行融合農村元素設計、打樣,不僅細緻、環保實用,更賦予了稻米不同的精品價值,創造傳統農業的新商機。

試著在傳統文化和創意設計間取得平衡,是現今社會的一大趨勢。交織年輕一輩的創意發想,以及老一輩的生活智慧,用新穎的方式將逐漸沒落的人文薈萃再次包裝,讓它們以豐富多彩的嶄新姿態浴火重生,展現不同於以往的文化價值。農郁米舖的「農郁」,指的就是鄉下農人們濃郁的人情味,與米舖希望滿足每一位顧客願望的滿滿心意。賴璇的加入,大膽地為「花蓮米」添上了更多別緻的風采,除了米舖引以為傲的布包裝讓大眾讚賞不已,部落格的細心經營、與當地農民的產銷合作、間接幫助失婚婦女致力更生等行為,就道盡了農郁米舖「堅持在地,互助成長」的核心精神。不僅僅是讓傳統與創新擦出火花而已,正是這樣希冀將家鄉好山好水的後山人情味傳遞出去的真心,才著實地令人分外感動。

本週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現任花蓮農郁米舖負責人-賴璇小姐,不只與大家分享經營米舖的心路歷程,也聊聊她是如何從傳統文化的夾縫中找出一絲新生機,完美結合傳承與創新,將「農郁」的用心精神傳達給更多人知曉。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傳承創新(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2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