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 - sl@mail.ndhu.edu.tw - 電話526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12/17【華文系演講】王榮裕導演
日期: Mon, 14 Dec 2015 15:17:38 +0800
附檔: 王榮裕rgb.jpg (429 KB)   

【華文系演講】
講題:台灣新美學-金枝演社
主講人:王榮裕導演
主持人:許子漢老師
時間:2015年12月17日(四),10:00~12:00
地點: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講者簡介∣
1960年出生台灣傳統歌仔戲世家,承襲豐厚薰陶,母親謝月霞女士是風華半世紀的歌仔戲知名小生。接受西方現代劇場的專業訓練與思維,兼容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戲劇文化素養。
1993年創立金枝演社劇團。作品致力深探台灣文化內涵,富含民間戲曲「胡撇仔戲」養分,融合對現代劇場的探索,展現有別於西方劇場的創作特質,獨特的台戲新美學為國內僅見,更以創作台灣原生的音樂歌舞劇,獲雲門舞集林懷民盛讚:「開啟台語音樂劇的時代!」。
1988年蘭陵劇坊第五期表演人才培訓結業。同年加入優劇場,1991-1992年擔任訓練指導。1994年應邀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飾演僧侶,迄今巡迴世界近三百場。1998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學金赴紐約研習。2006年應邀韓國戲劇導演協會赴首爾(Seoul)跨國合作執導他的作品《群蝶》演出。2009-2010年間,擔任淡水藝術節《西仔反傳說》鎮民劇場總導演,以大型戶外環境劇場,成功整合近600位鎮民參與,為台灣社區民眾大規模參與藝術活動之創舉。2011年應邀赴新加坡主持「白色大師工作坊」。
歷年導演作品共20部。重要作品包含:《台灣變形記》、《浮浪貢開花》系列、《黃金海賊王》、《大國民進行曲》、《山海經》、《祭特洛伊》、《可愛冤仇人》、《群蝶》、《台灣女俠白小蘭》等。
 
 
金枝演社簡介∣
創立於1993年春天,根植於臺灣珍貴的傳統戲劇文化土壤,融合對現代劇場表現形式的探索,成就金枝鞣稔東西、傳統與創新戲劇元素的強大創作能量,是當代極具台灣文化美學特色的現代劇團。加上關注廣大普羅面向,將戲劇藝術與土地、庶民連結,以「寓藝術於生活、用歡笑播希望」的戲劇美學風格,架構出在地生命的普羅史詩,化為萬千觀眾心中永難忘懷的感動,贏得媒體一致推崇金枝為「台客戲劇第一天團」。
秉持「從土地長出來的文化最感人」創作理念,金枝演社不但開創了源於臺灣傳統的創新美學風格,尤其長年汲取民間戲曲「胡撇仔戲」(Taiwan Opera)養分,更打造出有別於西方思維、獨特的台戲新美學,而為國內僅見。並以創作屬於台灣原生的音樂歌舞劇,獲得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盛讚:「開啟台語音樂劇的時代!」。
創立人王榮裕先生,是金枝演社的藝術總監與導演;出生於臺灣歌仔戲世家的豐厚薰陶,以及接受西方當代戲劇大師葛羅托斯基(Jerzy Grotowski)劇場體系的嚴謹思維與身心訓練,使得他的創作兼容東方和西方、現代與傳統的戲劇文化素養,在新舊符號的轉換揉融之間,展現出遊走自然、意象濃烈的大氣魄。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金枝演社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台灣需要這樣的藝術團體。
鍾明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前院長:王榮裕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創作能量,讓金枝演社呈現出台灣戲劇表演多元的新意。
李國修,國家文藝獎得主及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在我心裡,金枝演社劇團是一個認真的劇團。
紀慧玲,台新藝術獎觀察委員:其在庶民娛樂色彩、語言、符號、音樂上掌握之精準,在疏離前衛環境劇場上運用之嫻熟與氣魄,讓人相信金枝的爆發力。
金枝歷年重要劇作有《臺灣女俠白小蘭》、《群蝶》、《可愛冤仇人》、《祭特洛伊》、《山海經》等。並以創作「台灣原生」的音樂歌舞劇,從2006年《浮浪貢開花》系列奠定風格代表作;2010年《大國民進行曲》站上國家戲劇院舞台;到2011年,以17世紀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風雲為本,結合歷史與無限想像的歌舞大戲《黃金海賊王》,成功將臺灣庶民戲劇美學提升至更豐富境界。
自1997年始,金枝不但年年皆被文化部遴選為重點扶植的優良演藝團隊迄今,更是全台唯一連續三屆榮獲國藝會「表演藝術追求卓越」專案獎助殊榮的表演團隊。
印證從土地出發,向土地學習的美學文化,金枝演社即是一群堅持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表演實踐者。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活動網頁:http://www.sili.ndhu.edu.tw/files/14-1041-92195,r374-1.php


★ 金枝演社劇團全台免費公益巡演「金枝走演‧美麗台灣」計畫★
已於全台1/3鄉鎮演出達128場次,以國內獨樹一格的台味歌舞喜劇《可愛冤仇人》,擄獲近十萬名老少觀眾芳心。
來到花蓮(花蓮共有三場,第129~第131場),這帶著國家劇院級的歌舞喜劇,絕對讓您覺得輕鬆俏皮,又歡樂!
花蓮演出《可愛冤仇人》場次資訊如下:
▌ 12/18 (五) 19:30 光復鄉 光豐農會超市廣場
▌ 12/19 (六) 19:30 新城鄉 保安宮廣場
▌ 12/20 (日) 19:30 吉安鄉 勝安宮廣場
展演資訊整理網頁:http://www.hl-net.com.tw/news/2641
【金枝演社】金枝走演*美麗台灣 CFhttps://youtu.be/gpmLj-YuB7c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王榮裕rgb.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0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