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14(一)   殖民統治下近代學校的成立與台灣社會   講者: 許佩賢(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日期: Thu, 10 Dec 2015 08:51:11 +0800
附檔: 1214 殖民統治下近代學校的成立與台灣社會(RR).jpg (1 MB)   

演  講  者:許佩賢 (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演講主題:殖民統治下近代學校的成立與台灣社會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2月14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 A307)	

不管是在文明的傳承,或是國家的發展中,教育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透過教育制度,除了基本學識的傳授,也進而啟發人民對國家意識、道德觀念、文化傳承等議題的深度思考能力,更間接影響國民品質和國家經濟繁榮。教育因此成為近代國家的重點規劃制度之一,各國無不以大量資源和力量完備教育體制,而台灣的近代教育發展,得從日治時期新式學校及明治維新西化思維的引進開始說起。

許佩賢,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畢業,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史、教育史、日本近代史都是他的專長領域,多年來從事台灣近代教育史研究與史料蒐集整理的工作。發表過十數篇相關論文,著有《殖民地台灣的近代學校》、《太陽旗下的魔法學校:日治台灣新式教育的誕生》等書,致力紀錄並重建台灣近代教育發展的歷史側面,以不同角度探究教育、國家、社會三者之間的關係,藉由宏觀的考察整個教育體系制度的建立和當時的社會背景,鑑往知來,也喚起大家對教育史料的興趣和重視。

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後,殖民政府引入數種現代化建設,而近代教育是其中之一,近代學校體系的建立與新思維的出現,重重衝擊了台灣人民的知識視野。然而,在新式教育體系實現傳遞學識的普遍性教育機關性質同時,殖民政府卻也對於教育內容和活動進行許多暗中操作。當時的近代學校對台灣人而言,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慢性毒藥,外表看來新奇艷麗,嘗起來也甜蜜可口,卻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掉入已設計好的陷阱,漸漸忘記自己說的是什麼話、忘記自己是什麼人。殖民時代新式教育的引進對後來台灣近代教育制度的重大影響程度無庸置疑,而台灣人在殖民教育下的認同危機和心性轉換,也成為彌足珍貴的歷史記憶。

本週的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許佩賢老師,以「殖民統治下近代學校的成立與台灣社會」為題,用淺白易懂的方式帶領大家深入探討當時嶄新教育思想的傳入,除了為台灣的近代教育發展拉開序幕,又是如何在無形中轉化成建構往後台灣社會文化的根基。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14 殖民統治下近代學校的成立與台灣社會(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4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