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07(一)   如何文學? 怎樣創發? ─談寫作與閱讀   講者: 廖玉蕙(臺灣當代散文作家)
日期: Wed, 2 Dec 2015 11:41:06 +0800
附檔: 1207 如何文學怎樣創發(RR).jpg (1 MB)   

演  講  者:廖玉蕙 (臺灣當代散文作家)
演講主題:如何文學?怎樣創發?-談寫作與閱讀
主  持  人:呂進瑞 (東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時        間:12月07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她,擅長以幽默的敘事手法和對生活百態的細膩觀察,將平凡日常中的感觸,用文字轉化成一汩汩樸實卻動人的暖流,滋潤讀者的每一寸心靈,在文壇上有「無處不生活,無處不寫作」之稱。於各種文學作品皆有所成,其中以散文為大宗,輕快自在、圓融歡喜的寫作風格,不僅在文字色彩濃稠傷感、筆調沉重的台灣散文風潮中別具一格,廣受大眾喜愛,作品更被選入國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選集。她是臺灣當代知名作家-廖玉蕙。

因為母親酷愛讀書的緣故,廖玉蕙從小在母親的影響下耳濡目染,點燃了她心中對閱讀的熱愛,閱讀就此成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量的閱讀經驗和她廣闊無邊的想像力,也在不知不覺中積累成她往後的創作資本。進入大學時代後,她開始嘗試投稿,因緣際會下,被詩人瘂弦找進《幼獅文藝》當編輯,正式開啟了她的文學之路。一路上,廖玉蕙始終秉持著真誠老實的自我期許和堅持,也正是這樣不加入過多巧飾、文字平實卻真性情的作品,才有著獨特的感染力,能夠打動讀者的心。

廖玉蕙曾經說:「閱讀和寫作都是為了讓生活更容易。」寫作力的培養,毫無疑問地是從閱讀開始,但閱讀指的並非只是狹義上的書本閱讀,也包含用心靈去品味生活的「閱讀」。從智性上來說,閱讀能積攢知識,在不同想法觀點的激盪中刺激思考,豐富心智;再從感性上來說,閱讀可以讓情感共鳴而得到宣洩,尋求心靈上的平靜,或是藉由矛盾情緒衝突的產生,進而了解不一樣的自己。閱讀經驗的累積,就像是從各式各樣的個人情感和生活體悟中萃取而出的精華,用於寫作,能促使人們思考事情背後的多重意義,然後自由地徜徉在屬於自己那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為生活找到一個最圓滿的解釋。所謂文學,其實也都是從這些再平凡不過的小事中悄悄開始發芽,最後成為亙古流傳的永恆故事。

閱讀是寫作的養分和基礎。從書本讀起,增加的是見識的廣度;從生活讀起,增加的是情感的深度;寫作,則是活用閱讀經驗的集大成之作;而文學,就是從這三者中醞釀誕生的璀璨結晶。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臺灣當代散文名作家,廖玉蕙老師,以個人創作與閱讀的經驗出發,和大家分享她對文學的獨到見解,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07 如何文學怎樣創發(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3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