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 - 安居東台灣 - ycl@mail.ndhu.edu.tw - 電話52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實踐工作坊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ndigenous Education and Social Practice
日期: Fri, 20 Nov 2015 12:47:00 +0800
附檔: 2307_1.jpg (2 MB)   2307_2.jpg (1 MB)   2307_3.jpg (3 MB)   2307_4.jpg (2 MB)   

會議緣起:
過去,由於台灣的教育體制長期以來採取同化政策及忽視原住民族教育的特殊需求,不僅扼殺了原住民族文化和語言的發展,更使得原住民族知識遭受邊緣化。然而,在後資本主義時代,全球面對環境浩劫和後現代空虛的心靈,各地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如何維持永續生活越來越受到關注。因此,當前原住民族教育的論述與實踐,除了企圖從解殖民地思維扭轉原住民族所面臨的教育困境,更應凸顯原住民族知識的優勢,從文化、語言及社會等多方面的復振,重建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教育。

基於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於今年九月初赴紐西蘭拜訪Te Wananga o Aotearoa(歐提羅毛利大學,以下簡稱TWoA)進行交流與參訪,關切TWoA如何從一個在地的工藝培訓中心轉型成政府認可的正規大學、其組織架構運作方式、課程規畫如何從在地毛利社區出發以及研究倫理等。也透過社會實踐的過程與花蓮縣港口國小建立修訂傳統知識教材的機制,以實際參與民族教育運動的方式,解決資源不足的困境。為了將民族教育和社會實踐各階段任務實作的內容與成果跟原住民族社群進行交流與分享,國立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安居東台灣」計畫團隊與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共同合作舉辦本次工作坊,並邀請國內和紐西蘭毛利大學原住民族專家學者參與,針對各項主題來進行討論與意見回饋,以達成未來合作的共識,為民族教育帶來更明確的作法。

參考資料: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30&id=889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2Hxr3FUzsPnUoLvqnDRfIgegutvF_Haq6spKl6DfA2c/viewfor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307_1.jpg

2307_2.jpg

2307_3.jpg

2307_4.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5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