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10/30(五)    大學生-從Fresh到Refresh   講者: 白亦方(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
日期: Mon, 26 Oct 2015 17:06:47 +0800
附檔: 1030 大學生(RR).jpg (500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白亦方 (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
演講主題:大學生─從Fresh到Refresh
時        間:104年10月30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白亦方教授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並取得哲學博士,他的專長在於課程理論與實務、網際網路與資訊社會學。白教授曾任教於小學、研究助理,現為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是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白教授的演講總是幽默與銳利並存,能舉出許多令人會心一笑或是哈哈大笑的實例,再引導我們進入反思,讓每個人都能透過思考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他也著述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書籍,像是:《民主學校:有效教育的啟示》、《賣得多,用得少:當教育遇見科技》、《學校敢勇於建立新的社會秩序嗎?》等書,都是他歸納所學嘔心瀝血之作。

學期已經過了接近一半,剛進入大學校園的新鮮與興奮到現在是否已經逐漸消失在不熟悉的課業與慢慢融入了的生活中呢?大學新鮮人的生活,與同學想像的是否有落差?這次的講題想要帶領同學了解身為一個大學生應當有的態度以及責任擔當,讓每個同學能有真正成為一個「新鮮人」的衝擊。白亦方教授認為:「人生的學習充滿變數與不確定感,無論年齡、角色與身份。學生應該親身體會何以大學之『大』不在於它的面積與人數,而是觀察世界的多元視野與胸襟。」

白亦方教授始終這麼相信著:老師應該發揮促進社會改造的功能,所以學生、學校政策、課程及教師之間的權力關係是需要去認真思考的。在大學這個自由的學習環境中,學生們應該自發性地去發掘社會中需要被關注的事物及議題,因為這條路不同於以往我們所接受的教育,當我們選擇了這條道路,就應該落實成為一個成年人應盡的義務。而學校的課程發展也是進步與民主力量的一環,我們理應將追求更高更遠的知識也視為一種文化實踐。

大學生─從Fresh到Refresh!更新的力量正在於其大學所學。短短四年的改變,就足以成為促使你進入社會的原動力。需要謹記的是,從新鮮人更新過渡的進程裡,學業不一定是首要,人生才是最終目標。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30 大學生(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1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