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10/16(五)   思‧辨‧多元文化的挑戰   講者: 林意雪(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日期: Mon, 12 Oct 2015 11:44:41 +0800
附檔: 1016 多元文化的挑戰(RR).jpg (1 M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林意雪 (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演講主題:思‧辨‧多元文化的挑戰
時        間:104年10月16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國內目前針對多元文化素養的研究,大都是針對專業領域的職前及在職人員。隨著大學生有越來越多接觸不同族群背景社群的經驗,不管是正式課程或非正式課程,這些經驗若有助於提升多元文化素養,方能達到實踐社會正義的理想。」-〈社工知覺之課輔教師效能與多元文化素養〉

林意雪,美國華盛頓大學西雅圖校區課程與教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對教室內的小組互動、言談模式、文化工具與多元文化教學有深入的反省及研究。喜歡後山的人文與自然,希望這裡的孩子能獲得更好的關注與教育。教書及研究之餘,亦致力於遊戲及聆聽教養的推廣。

而這一次,林意雪教授要為我們談談的是關於我們的這個世代,大學生們處於多元文化下該如何自處的觀察及研究。「成功升學者的背景可能多來自中產階級,這些大學生無可避免地也可能接收了社會主流的價值及觀點。加上大學之前的學習著重於課本……一旦跨越自己的生活範圍、與他人遭逢(encounter) 的同時,他們如何在不同於大學的社會體系中、理解眼前相異背景的他人?他們如何感受與解決問題?如何以他們自身的價值來反應及解讀現象?這個遭逢又如何使大學生習得(或沒有習得)多元文化的意義?」

如今多元文化的重要性,儼然在網路的便利與快速下越來越顯著,也是全球化影響下不可忽視的課題。林意雪教授認為,雖然我們可能「對於多元文化的定義不盡相同,現代社會的多元及多樣性早已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全球化促成了多元交流,同時也隱藏了更多必須同化的壓力與危機。」對此,她甚至引用了哈佛大學校長的觀點,提出現階段大學體認到學生所處世界所為他們帶來的挑戰,應注重的能力多達八項。而其中兩項便是迎接多元化生活與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創新、應用、轉化和想像的能力,以及關懷、包容、開放和心中有他者的利他思想和情懷,以因應多元社會層出不窮、難以預測的問題。」是個崇高的理想,但要成功的實踐還有賴於我們這世代年輕人的共同支持與參與。或許就從大學生開始做起。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來聆聽林意雪教授的分享。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16 多元文化的挑戰(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1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