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0/12(一)  野生動物教我的幾堂課  講者: 斐家騏(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兼環境學院院長)
日期: Wed, 7 Oct 2015 17:42:56 +0800
附檔: 1012 野生動物(RR).jpg (1 MB)   

演  講  者:裴家騏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兼環境學院院長)
演講主題:野生動物教我的幾堂課
主  持  人:林世悠老師 (東華大學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        間:10月12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 A307)

座落於屏東科技大學校園內西北角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於1992年成立,營運超過二十年,救援了無數野生動物、也收容了許多瀕危物種,以動物福利為出發,為提供一個完善的野生動物醫療照養環境、推行生態教育、杜絕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行為而努力,是台灣重要的動物保育研究機構。而收容中心的幕後推手就是他,任職於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現任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環境學系教授兼環境學院院長的裴家騏教授。

專攻野生動物學的裴家騏,抱著對大自然的尊重和熱情,在野生動物的研究和救援工作上不遺餘力。不僅創立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任行政院「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也參加華盛頓公約、世界保育聯盟等國際組織的相關活動,甚至直接前往走私源頭進行防堵、導入生態保育風氣,發起東亞、東南亞諸國結盟,串聯起野生動物救援網絡,對抗不肖走私商人。只盼藉由他的努力和大自然的犧牲、野生動物的悲歌,能夠喚起民眾對於走私問題和生態保護的重視。

1985至1990年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國人為炫富,走私約一千隻紅毛猩猩,因氣候環境不適與照養不宜,多半在五年內死掉,使當時全世界紅毛猩猩的總數劇減三分之一,在裴教授不斷的努力和奔走下才逐漸洗刷了台灣的惡名,也使得國人對野生動物的關心開始萌芽。但25年後的現在,野生動物的走私依舊猖獗,更甚有人為求新奇,迫使不同物種交配出易夭折的變異種,這些生命悲劇的發生究竟該如何減少?而不久前的「搶救石虎」議題,也突顯了近年來人民保護生態的意識抬頭,卻仍無法避免在自然倫理和土地開發之間拉扯的困境,棲地保護及城市發展的取捨還是一大難題。

人與自然共存,萬物的生命彼此相繫,人類也好、動物也罷,我們皆是大地的子民,生命沒有輕重之分,每一條生命都一樣貴重。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裴家騏教授,以「野生動物教我的幾堂課」為題,除了分享一路上照養保護野生動物的甘苦談,也以他致力物種保育數十年的經驗和對於生命的體悟,切入時下迫切的生態議題,希望能夠帶給大家更多不同關於人與自然的思考方向,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12 野生動物(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4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