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王惠貞 - labi@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225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登革熱防治宣導
日期: Thu, 3 Sep 2015 15:42:47 +0800
附檔: 認識病媒蚊.jpg (184 KB)   登革熱症狀不輕忽.jpg (574 KB)   防蚊四寶.jpg (543 KB)   

登革熱防治宣導 
●登革熱病媒蚊之生活習性
   在台灣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這二種蚊的幼蟲主要孳生於積水容器內,如花瓶、水盤、廢瓶罐、水缸、水桶、廢輪胎或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積水處。雌蚊白天活動,吸食動物血液,如吸食登革熱患者的血一段時間後,再叮咬健康人,即會傳播登革熱。
 ●登革熱的主要病症狀
   高燒,肌肉及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潛伏期5-8天,死亡率不到1%。
   另一種出血性登革熱的死亡率可高達50%,尤其是兒童。因無特效藥,如發生休克,
應即迅速送醫,減少死亡可能性。
 ●登革熱病媒蚊之防治
    目前無特效藥,亦無疫苗,故只有防治病媒蚊。
 ●基本防治法
    清除病媒蚊之孳生是基本最重要的防治法。廢棄的罐子、瓶子、輪胎等等,必須予以適
當的處理。把自己家內外的不必要之積水容器倒置,或交由垃圾車運走,必須保有的盛
水容器,如水缸、花瓶、水盤等每週洗刷並換水一次,地下室積水應排除,並施用殺蟲
劑、清潔劑、油等。
 ●緊急防治法
    當疫病流行時,則用殺蟲劑(目前多用合成除蟲菊類)在室內及住宅、學校和醫院之四週,於白天作空間噴灑,以觸殺已經或快要帶病毒之成蚊,民眾亦可自行購買市售之罐裝噴筒噴灑住宅。 但噴藥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無法徹底清除病媒蚊。
 ●個人防護法
    因病媒蚊是白天吸血,故午睡時應有防蚊設備;最好穿著長袖長褲,而裸露部份可塗抹
驅蚊藥水或藥膏。
    個人(家庭)登革熱防治措施(三不政策)
    ( 1)不讓斑蚊繁殖
           1.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
           2.裝飾容器(花瓶、花盆、水盤等):每週刷洗並換水一次。
           3.儲水容器(貯水桶、水缸、水泥槽等):每週刷洗、換水或不用時倒置。
          4.廢棄容器(廢輪胎、空瓶、空罐等):清除、倒置或覆蓋。
          5.積水地下室:排除積水,或施放殺幼蚊劑、鹽、清潔劑、油等。
          6.天然容器(竹筒、樹洞、石穴、葉軸等):用泥土、沙子或海綿填滿。
  (2)不讓斑蚊進屋
 1.設置紗窗、紗門。 2.噴灑殺蟲劑或點燃蚊香驅蚊。
  (3)不讓斑蚊叮咬
 1.避免每天早上9時至10時及下午4至5時(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
蚊、埃及斑蚊出沒頻繁時段)到戶 外公共場所之樹蔭、草叢、涼亭等陰暗處逗留。
2.著淡色長袖衣褲、裸露處塗防蚊液。3.午睡時掛帳。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提醒您~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認識病媒蚊.jpg

登革熱症狀不輕忽.jpg

防蚊四寶.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90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