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藝術學院 - 吳淑倫 - wusulun@mail.ndhu.edu.tw - 電話8311448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活動訊息] 哲學星期五@花蓮.藝托邦又來摟!!!!! 此次藝托邦將放映末代叛亂犯紀錄片, 並特別邀請藝術學院潘小雪院長來跟大家一起映後座談 歡迎大家一起來關心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日期: Tue, 16 Jun 2015 16:01:08 +0800
附檔: 1094029_705147739614342_6577822999640796540_o.jpg (160 KB)   

《末代叛亂犯》是由四位清大學生組成的「清大獨台會案音像紀錄小組」拍攝及製作的紀錄片。本片欲透過深度訪談與歷史文獻爬梳重現1991年所發生的「獨台會案」過程,及其後續發展。
獨台會案發生於解嚴後四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1991年5月1日)後八天的5月9日清晨,調查局同時逮捕了位於台北的台大社會所畢業生陳正然、於清大男宿華齋逮捕歷史所學生廖偉程、於新店逮捕民進黨籍的社運參與者王秀惠及於高雄逮捕傳道士Masao(林銀福);後於5月11日再逮捕協助林銀福張貼獨台會文宣的安正光。被捕的罪名是違反《刑法》一百條的「意圖叛亂」。事件發生後引起社會極大不滿與譁然,清大組成了清大廖偉程救援會,進行一系列的救援活動與罷課,也與各大學進行串聯。社運界與社會大眾也加入了此次運動。


獨台會案並非只是單一事件,其過程與後續發展深具歷史意義,但卻在現今社會中不被記得。此事件及運動過程應為台灣學運、社運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頁,其使用的手法、形式及非暴力抗爭的訴求,也都能與當代社會相互映照,而《刑法》第一百條的修正,更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不可忘卻的最後一役! 

想了解這段歷史的朋友們,請不要錯過本次由哲學星期五@花蓮_藝托邦主辦的《末代叛亂犯》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

【主題】《末代叛亂犯》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
【主持】潘小雪│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兼院長
【時間】2015/06/26 (五) 18:30 ~ 20:30(片長約62分鐘)
【地點】Artopia藝托邦藝文空間 
【地址】花蓮市光復街 六十五巷五號 (鐵道徒步區後端廣場)
【主辦】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X藝托邦)志工團、Artopia藝托邦藝文空間、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藝托邦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LArtobia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ualienDongHwa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94029_705147739614342_6577822999640796540_o.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8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