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黃玉豐 - fong@mail.ndhu.edu.tw - 電話582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畢展】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104級畢業製作成果展~
日期: Wed, 27 May 2015 23:21:17 +0800
附檔: 海報01.pdf (2 MB)   邀請卡(背面).pdf (4 MB)   

「語傳系畢業製作成果展覽」是語傳系一年一度展現該屆畢業生四年所學的總結性成果。每一部作品皆是我們接受完整而多元的學科及實務訓練之後,對原住民語言保存及傳播文化以多媒體應用能力之呈現。並且期許我們自己成為族群發展的種子,發揮所長、奉獻一己之能,落地深耕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

◎主題:核 Nucleus
核可以解釋成細胞核,每位同學就像不同的細胞,每個細胞裡都有一個細胞核,每個細胞核都有自己獨特的遺傳因子。遺傳因子的作用在於傳承與傳達,就像此次的畢製作品,不論是議題、種族、語言、自身故事,透過本次畢製,集合大家的創作,將想法傳遞出去。
核,有種子的意思,在大學生涯中,我們就像一顆"種子",從幼苗開始萌芽,過程中碰到的各式議題、故事,是促進我們成長、茁壯的生長激素,透過不斷地吸收,直到甜美的果實成熟,畢業製作因而誕生。
核有中心的意思,時時提醒著我們自己不能偏離心中所堅持的想法。

◎校外靜態展
2015.05.06-06.02
花蓮市藝托邦--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
05.29(五)  晚上6:00開幕茶會

◎校內靜態展
2015.06.08-06.18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B119製片場
06.10(三)  中午12:00開幕茶會

◎電影作品首映會
2015.06.13(六)  晚上6:00進場
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A101演講廳

◎電影作品介紹

片名:蜂蛹 Uva
片長:30分鐘
作品形式:劇情片
導演:簡志霖

「生命有時是一種磨練,就像幼蜂成蛹,被困住、被遺忘,但撐過就成長了。」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eAmsGl1qc
劇情大綱:
布農族小男孩Uva的小時候父母親離婚,在媽媽要離開家的時候,母親塞給他幾張相片,相片正面母親臉的部分被汙漬給覆蓋,背面也寫著Uva看不懂的字,Uva當時並不了解母親給他這幾張照片的用意,幾年後因為家中經濟,獨自撫養他的父親必須花大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使得Uva下課後只能獨處在家中,直到有一天Uva在社區自己一個人玩耍時,遇到了一個講話很有特色的神祕姐姐mua…



片名:畫話 Fana’to
片長:43分鐘
作品形式:劇情片
導演:龐志豪

「不停擺盪卻從未停歇的話語已在對話之間一句句流逝…活著,還是等待死亡?」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wtZfYa2wQ
劇情大綱:
Paenan被母親拋棄後,在鄉下和阿嬤一起過著淳樸的生活。祖孫之間溝通成為最大的問題,雖然畫圖是祖孫倆之間的溝通橋樑,但阿嬤為了更了解小調皮Paenan下定決心報名部落日托班學習中文。以簡單的生活模式與直接的情感表達,點出年輕人必須「反思」的母語問題!



片名:迷走少年
片長:30分鐘
作品形式:劇情短片
導演:張祐綱、陳海琳

「在太空裡,沒有空氣,沒有聲音,沒有感情,只有我。」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fJ-YDKMJc
劇情大綱:
生長在孤兒院的雷蒙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從小沒有辦法與人正常的溝通,無法理解情緒語言與社會語言,並且必須依照一定的固執規則生活,而靠著基金會的協助和自身的努力進入了大學,因為其身分特殊,學校高層請雷蒙的班導先代為照顧,而雷蒙的班導認為此時此刻的教師階段只是一個過程,一心想要往更高的地方前進,因此一開始在對雷蒙的照顧下相對的不是那麼認真,兩人一開始相處因為不熟悉彼此而發生了許多摩擦,對雷蒙來說生活有一套固定的準則必須遵守,星期幾吃什麽,幾點要做什麽,並且異常的固執,,對雷蒙而言這些無意義的規則是一種儀式,一種對世界認知的儀式,但是老師卻因為常常不能理解其行為,認為他只是在無理取鬧,直到他們遇到了學校的輔導老師,雷蒙的老師才對他的行為開始漸漸了解…



片名:星期三
片長:22分鐘
作品形式:劇情短片
導演:李維

「那天,是我最喜歡的一天。」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dsqgL8E4w
劇情大綱:
在一間教室中,有一個分享會正在進行著,一群人圍成一個圈坐在椅子上,分享著自己的故事,而現在站起來,分想著自己的故事的是一位外表整齊、乾淨的男生,他開始對大家說自己的故事:「我遇見了一位女孩,當我看到她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平靜,所有強迫症引起的症狀,都在那一刻土銷瓦解了,「我鐵了心想要認識她,當我問她想不想跟我約會時,一樣的問題在三十秒我問了六次,她在第三次她就答應我了,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夠完美,所以只好繼續問。」「我們第一次約會時,我都在忙著將我的餐點依顏色分類,根本沒空吃它,或是跟我的女伴聊天,但她很愛我的這種行為,她喜歡我每次說再見前都得親她十六次,或是二十四次,如果那天剛好是星期三。」過了一段時間後,某些早晨,當我親吻她跟她道別時,她只想趕快出門,因為我讓她上班快遲到了;當我在人行道上的裂縫前停下腳步時,她卻繼續往前走;當她說她愛我時,她的嘴角不再上揚。」「她說她不該讓我變得這麼依賴她,並說這段關係是個錯誤。」「最後女孩離我而去,但是我還是停止不住去想她,我滿腦子都是在想誰再吻她,想到無法呼吸,因為他只會親她一次,而他根本不會在乎那個吻是否完美,我好想要她回到我身邊…我開始不鎖門…也不關燈了。」男孩說完轉頭離去,台下觀眾給予熱烈掌聲。



作品名稱:伊噠的腳印
作品形式:台灣原住民族族語繪本
作者:謝欣樺、簡仁修、劉穎晢、陳振威
繪圖:李青
編輯:廖思嘉

「語言就像腳印一樣,若要留下痕跡,就不要停下腳步。」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G761Vm7Lc
故事大綱:
《祖母的拐杖》:從小開始就說母語的我,在上小學的階段就很少使用母語,後來因為祖母的拐杖,而讓我再度去學習及回復自己的族語,甚至更愛自己的族語。
《田裡,語言的交織美》:一日早晨與阿公、阿嬤在田裡整理農具,來了一頭牛,因為這頭牛,而和阿公阿嬤討論母語,而意外發現阿公阿嬤會的不只是阿美語,還會撒奇萊雅語,阿嬤說:「這兩個語言都要會,才是最棒的。」
《番仔》:阿里是一個很喜歡說母語的女孩,在她還是小學生時,她感到每天的日子都很幸福、快樂,因為她可以和同學說母語,但自從升上國中,環境大改變,同學們都不說母語了,而流行說閩南語,阿里的校園生活因此感到很無趣,她只想回家和爸爸相處在一起,因為只有爸爸喜歡她說母語。
《迷失的話語》:一個從小聽父母說母語及簡短母語套單字對話長大的我,因為小學二年級就聽不懂母語的雙關語,所以覺得母語好有創意、有趣味性。到了國中大環境及教育政策的影響如朋友間國語、台語的對話,甚至因為上國中的我連父母都是用國語來和我交談,我猜想母語的交談只停留在母親送我到學校的時光了。


歡迎蒞臨~
                                        語傳系 敬邀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海報01.pdf

邀請卡(背面).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34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