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4/13(一)   從野百合、太陽花到新政治─理念與行動的對話   講者: 范雲(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日期: Tue, 7 Apr 2015 16:01:01 +0800
附檔: 0413(R).jpg (2 M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范雲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演講主題:從野百合、太陽花到新政治─理念與行動的對話
主  持  人:張伯浩老師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4月13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相對於許多「野百合學運」的主要參與者,當時以臺灣大學學生會長身分擔任學運總指揮的范雲,卻在取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之後,返台擔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不像其他人選擇在政壇呼風喚雨。這樣的選擇對許多外人來說,除了不能理解為什麼她要放棄看似光明的政壇之路,也無法明白她其實懷有一個心願。野百合學運是臺灣在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發生的學生運動,主要訴求是「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這不但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同時也對臺灣的民主政治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學運完之後也間接影響了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結束「萬年國會」的運作,使臺灣的民主化過程進入一個新階段。

而離我們更近的太陽花學運,是指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間,臺灣的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以反黑箱服貿。在這場震驚海內外的社運事件,許多東華大學的教授與同學也到了現場以行動力挺,用生命守護臺灣的主權與權益。對於范雲來說,其實社運從野百合之後就離她很遠,但又在太陽花中離她那麼近。最近的輿論中,社運參政漸漸成為浮上檯面的話題。但其實,社會運動天天都在碰政治,努力在狹小的政治空間中改變政策,只是當前更加深刻的理解應該突破政治瓶頸,改造政治文化,挑戰家族政治、權貴集團。新政治奠基於「人民當家作主」,為反抗被殖民、壓迫而產生的臺灣意識,如果能加上人權、自由民主、社會公平的普世價值,就有可能建立起一個進步國家的骨架和血肉,成為有根的文化活體,這就是新政治、社運與范雲心中的夢想。 

從推動國會改選、對抗威權的學運領袖,到現在固守公眾社會學術領域的學者,同時積極推動臺灣邁向理性思辨的公民文化,范雲希望自己能開創另一種投身公共政策的模式,打破「學而優則仕」的慣例,想用自己的價值觀告訴社會大眾:「知識分子不是比誰的權力大,而是誰把理想實踐得比較好。」本週「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范雲教授來與同學們分享這一路來的經歷及觀察,歡迎各位關心社會與政治的同學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413(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6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