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3/16(一)   大學生的競爭力   講者: 李家同(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日期: Thu, 12 Mar 2015 09:04:03 +0800
附檔: 0316 大學生的競爭力(R).jpg (1 M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李家同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演講主題:大學生的競爭力
主  持  人:張伯浩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3月16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時代的改變與教育的改革理應是為大家帶來更好的生活與未來,但是老師對政策感到憂心,學生不快樂,大家都看不到未來,我們的教育到底出現了甚麼問題?孩子的成績不進反退,學校的素質越來越差,這是甚麼原因?大學的評鑑與卓越計畫有讓我們的高等教育提升嗎?」
                                                                                                                        ~節錄自《李家同談教育》

李家同,現為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長期從事教育的他,一直以來都保持著對教育最先鋒的觸角與敏思。曾出版過多本專書,包括學生們耳熟能詳的《讓高牆倒下吧》等……文章裡處處可見其辯理清晰的理論背後,總是飽含著一顆時刻關懷社會脈動的心。不僅如此,李家同教授也身體力行,將教育實踐在生活當中,其創辦的「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旨在幫助社會上弱勢家庭的孩子。他指出,一個人的社會競爭力與原生家庭有莫大的關聯。若因為其他因素延宕了孩子們持續學習的步伐,學習動機也會跟著降低,進而導致升學上的困難。如此一來,等到孩子們長大成人,因為缺乏學歷上的支撐,很有可能在社會上再度淪為弱勢族群。

為了解決諸多如此這般教育上的弊端,李家同教授不遺餘力的到各校去演講,希望能將正確的教育理念普及台下所有的人。他曾憂心忡忡的說:「我國學生比較缺乏的,是表達不同意見的勇氣。」並指出所謂學問,就該是學習發問。「我們不問問題,也就不會創造新局。這是必然的現象,要創新局一定是對於一個問題感到非常困擾。我們大家都不問問題,多多少少也表示我們對於很多問題沒有感到困擾,可是一些觀察敏銳的人,當他看到一種現象以後,他會立刻對這種現象產生興趣,最後發展出一套理論來解釋這種現象。」

對於以上結論,李家同教授也對現在的大學教育提出了一些看法,並說明大學生的競爭力應有以下六項:好的基礎學問、有用且日益改進的專業知識或技術、廣泛的普通常識、閱讀的重要性、好的EQ (邏輯思考能力、表達能力) 以及好奇心。

本週通識教育中心非常榮幸的邀請到這位教育界的大師,將為同學們娓娓道來以上六項大學生應該配備的重要特質,究竟會如何提升學生們在社會上的競爭力?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進場。※※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16 大學生的競爭力(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7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