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3/09(一)  探索CSI-跨領域的鑑識科技與犯罪防治  講者: 李承龍(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刑事警察科助理教授) 
日期: Wed, 4 Mar 2015 14:09:08 +0800
附檔: 0309 探索CSI(R).jpg (1 M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李承龍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刑事警察科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探索CSI─跨領域的鑑識科技與犯罪防治
主  持  人:呂進瑞 (東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時        間:3月9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臺灣鑑識科學界有句名言─「李博士教出李博士!」沒錯,向來以偵破命案聞名的李昌鈺博士之得意門生、素有「神探接班人」之稱的李承龍老師要來東華開講了!身為專業鑑識人員的李承龍老師,從事第一線犯罪現場工作已有近二十年的經歷,因為心中始終謹記著恩師的一席話:「職位是短暫的,學位才是永遠的。」讓他在2011年放棄高薪的鑑識工作,毅然決然從警界轉任教職,並志於將鑑識科學普及帶入民間,成為臺灣警專刑警科的助理教授,目前也在多所大學兼課。

教學期間,李承龍老師在清大開課講授的「鑑識科學與犯罪預防」佳評如潮,選修加簽的戰況不在話下。其授課內容除了讓學生們從諸多真實案例分析討論外,也邀請法醫、檢察官、律師、法律系教授等相關法界人士,從不同角度剖析分享鑑識科學的觀點。除此之外,李承龍老師也會安排學生參觀警政署刑事鑑識中心、法務部調查局、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警廣等相關單位。使學習觸角往校外延伸,讓課業不再是紙上談兵。

李承龍老師希望帶給學生們的還不止於這些。他說,以前「鑑識科學」是一門相當冷門的學問,但隨著李昌鈺博士的推廣、還有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席捲全台,雖然有越來越多人對鑑識科學充滿著熱忱,不過電視影集和真正的鑑識實務畢竟還是有落差。他指出,臺灣民眾因受影集耳濡目染,常在警察偵辦案件時將CSI的場景複製貼上,甚至會教導警察怎麼辦案。民眾也往往忘了影集為求戲劇效果,美化不少真實現況,使警察們哭笑不得。李承龍老師說,有鑑於上述的情況,他希望能透過教學,建立民眾對於鑑識科學的「正確觀念」。這不僅可以使人們在遇到意外時加強自我權益的保護,也較能理解警察在工作上的辛苦,並在相關單位執法時予以更有效的協助。

本週的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很榮幸地邀請到了這位臺灣的鑑識高手,教你如何運用精密、審慎的「鑑識科學」破解嫌犯的自白與目擊者的證詞,以達到真正的司法正義。李承龍老師將會帶你進入一個精采度絕不亞於CSI影集的犯罪世界,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前來旁聽演講者,敬請於14:10前進場,16:00之後離場,並請勿著拖鞋及攜帶飲食入內。※※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09 探索CSI(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01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