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湖畔聚樂部 - 賴富庭 - jolan@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5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哲五@花蓮。東華】在地思考系列(ㄧ):拉黑子談「旅行」在五十步的空間
日期: Sun, 30 Nov 2014 22:45:17 +0800
附檔: 20141203_拉黑子.jpg (389 KB)   20141203拉黑子1.pdf (717 KB)   

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X藝托邦)串聯了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東華大學「新世紀東台灣脈動港口團隊」以及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之文化沙龍,共同籌劃了「在地思考系列」....  就在12/03 (週三晚上),不要錯過!

*****
「五十步的空間」一詞的原由來自於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已故的父親曾在生前語重心長的的一句話:「我們只剩下五十步。」對於生活腹地原就狹小的港口部落而言,50步幾乎就等於走到浪頭上的距離,在傳統裡面這是生命等待與出發的地方,原應是一個小心以待的警戒區域,但隨著現代的發展,這一段空間被迅速侵占與擠壓著,而人們對於自然環境、傳統文化的輕忽也呈顯在這樣的地帶。

對於身為世居於太平洋邊岸,靠著這片海洋餵養的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阿美族人而言這從來不止是環境問題,我們所關注的海洋是一種涵蓋到所有生命消長平衡的永續觀念,為此身為創作者的拉黑子不得不以一種足以穿梭在傳統與現代間快速變換的觀看方式凝視這片海洋與此刻我們所共同面臨的現況。

如今,原住民族從海洋與山林獲取生命資源的生命方式依舊存續,然而本質早已不同,認知主體不再根著於故有的母體文化,而處於一種漂泊且撕裂的狀態,族人們共同面臨的是多重的時間壓力,改變的速度太快,包含傳統、文化、語言、宗教、價值觀、人際關係、謀生方式、教育……當改變的速度成為潛沉在所有族人內部的集體壓力,這股壓力勢必將往太平洋的風景蔓延,及至影響到所有前來遊客的普遍心理之中。

本次哲五@花蓮。東華期待透過拉黑子講述他在20幾年的創作歷程中,如何在太平洋「五十步的空間」中,透過重複性的肉身勞動與對口傳神話力量的信任進行世界的認知與未來想像的重建,在新與舊彼此沖刷與填埋之間找到平衡作為生命的著力點並轉換到創作上。

【主題】在地思考系列(ㄧ):「旅行」在五十步的空間
【主持】謝若蘭│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主講】拉黑子‧達立夫 Rahic.Talif│港口部落創作藝術家
【時間】2014/12/3 (三) 19:00 ~ 21:00 (月亮時間)
【地點】湖畔聚樂部 Lakeside Faculty Club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東華大學湖畔三樓)
【主辦】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X藝托邦)志工團、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東華大學「新世紀東台灣脈動港口團隊」、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社參中心籌備處「公民權在地實踐」小組、湖畔聚樂部、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
講者介紹
個人網站:http://rahictalif.com/
拉黑子‧達立夫(Rahic.Talif),出生於花蓮阿美族港口部落,現專職創作,從事於木雕、裝置、行為、建築、家具、部落文化再造、原住民社會文化評論等領域。曾在部落裡作為年齡階層制度裡的帶領者mama-no-kapah(青年之父),負責帶領部落青年,組織及管理整個部落。並從採集神話故事、口述歷史和舊部落遺跡開始,重新學習部落的智慧。二十多年來,他不斷地反省與探索自己的思緒,沉澱與積蓄自己的創作能量,使用充滿生命和記憶的漂流木作為材料,打破原住民藝術過往被認知的既定形象,一路走來,已從文化詮釋的社會性批判、思索、重省、再現等可能,邁向對藝術本質之純粹性的探索。

作品多蘊含海洋文化特質與部落傳統精神,擅長以淬練後的雕塑線條與語彙精準的裝置傳達對全球化課題的環境思維辯證,探討族群結構瓦解及大社會變遷的現狀,透過自身的行為及藝術創作引發觀者的自我省思。

*****
【策劃行政】謝若蘭、王君琦、王昱心、潘小雪、Pisuy Bawnay【海報、網管】何詩敏、謝若蘭、賴富庭、吳慧馨【攝影、錄影】賴富庭、邱慶恩、艾美英 (Bakkan)【行政協力】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港口團隊」志工群、社參中心籌備處「公民權在地實踐」小組、藍秉溢、吳淑倫

【本次活動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38081009610390/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_東華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ualienDongHwa
【哲學星期五/非星期五@花蓮。藝托邦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HLArtobia
【Cafe Philo─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41203_拉黑子.jpg

20141203拉黑子1.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55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