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王惠貞 - labi@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25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校園結核病防治宣導~你我共防護.結核沒法度
日期: Thu, 9 Oct 2014 14:13:49 +0800

認識肺結核
※你知道肺結核是如何傳染的嗎?
肺結核是由結核菌所引發的疾病,它主要是經由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等之飛沫所傳染;開放性肺結核病人痰液中可檢驗出結核菌,而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痰液中檢驗不出結核菌,通常不會傳染給別人。
※得到肺結核病會有什麼症狀?
肺結核可能出現咳嗽、咳痰、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咳血、胸痛、胸悶、呼吸困難。但很多病人初期只是咳嗽、胸痛;所以平時要多注意健康,對不明原因的咳嗽或胸痛要請醫師診治,不可自己依症狀判斷而自行服藥。
※要如何知道是否罹患肺結核?
胸部X光及痰液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有效方法,12歲以下的兒童可以藉實施結核菌素測驗的方式進行輔助檢查。
※肺結核可以治療嗎?
只要耐心與醫護人員合作,約服藥兩星期至兩個月後,大部份的開放性病人就不再具有傳染性,而且經過約六至九個月的藥物治療,九成以上的病人都能完全治癒。但要注意一定要與醫療人員充分配合,直到醫師指示可以停藥為止。停藥後,請不要忘記繼續定期作胸部X光複查以確保健康。肺結核病人非常需要家人及社會的關心與接納,協助他們早日康復。肺結核並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有效治癒。
※如何遠離肺結核?     
要遠離肺結核,應注意下列要點:
1. 非必要不出入密閉之公共場所。
2. 保持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補充足夠的水分。
3. 多運動健身,保持抵抗力最佳狀態,使病毒無機可乘。
4. 若是肺結核病人,應依照醫師囑咐規則服藥,吐痰時應吐於衛生紙,包好後丟入沖水馬桶沖掉。平常咳嗽、打噴嚏時,並應將口鼻蓋住,以預防病菌經由飛沫傳染給別人。
                           肺結核諮詢專線:1922
校內諮詢電話: 2252~4
你我共防護.結核沒法度 宣傳片 5分鐘國語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LAAlpKt5s
花蓮縣衛生局 肺結核防治宣導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ij2oRXtN5w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關心您~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6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