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社會參與中心籌備處 - 葉美慧 - yehmh1024@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24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社參中心專題演講公告】重建信任:徜徉在法國「不一樣的」學校-公立佛賀內(Freinet)學校的天空下
日期: Wed, 18 Jun 2014 14:24:16 +0800
附檔: (演講海報)重建信任法國不一樣的學校公立佛賀內學校的天空下.jpg (613 KB)   

主題:重建信任:徜徉在法國「不一樣的」學校-公立佛賀內(Freinet)學校的天空下

時間:2014/06/26(四)14:00~16:00

地點:環境學院A320研究室

主辦單位: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5tLsFvDrMrFw0rd-RsafXvmFJ1PW6rcufmm-7XaBSOQ/edit

講者:許宏儒,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許宏儒長期擔任法國南方山城凡斯(Vence)的佛賀內(C. Freinet)研究院合作學者,並在法國的教育優先區與偏鄉實踐佛賀內教育學。回國前擔任法國盧昂大學教育學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暨教育學系與師資培育學院碩士班兼任教師。

內容概要:
你信任孩子們可以自主學習嗎?
你信任孩子們的自主與自治能力嗎?
你相信團體合作中,孩子所展現出的最大無私與利他嗎?
你相信這個時代還有教師把教育當作「志業」的嗎?

佛賀內(C. Freinet),一名公立小學教師,其教育哲學思想之深度被列為法國教育哲學研究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他是一個從哲學思辨雲端上,走到人間的教育實踐家。法國28間佛賀內學校均為公立學校(非公辦民營),且多數學校位在教育優先區(如巴黎居住著大量新移民的93 區)與偏遠地區(採學區制)。法國本土與海外的公立學校,更有數萬名佛賀內教師。

近年來,許多法國大型研究團隊的研究也證實了佛賀內教育學在許多教育優先區中,無論是學習環境、學生學習態度、教師工作氛圍,乃至學生學習成效,所帶來的成功案例。近來,這樣的成功更影響了鄰近的歐陸國家,紛紛在其教育優先區當中實踐佛賀內教育學。而近年來,佛賀內學校的課程,以及佛賀內教師的師資培育與進修,大量引入東方的思想元素:禪修(動與靜)、太極、瑜珈、自然飲食、中草藥,更揭示了未來關於身心靈整合的教育潮流。另外,近來興起的全球生態村運動,佛賀內學校亦無缺席。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演講海報)重建信任法國不一樣的學校公立佛賀內學校的天空下.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62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