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數位文化中心 - 謝柏宇 - sipoyopoyang@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93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
標題: 【數位文化中心邀請 瑪利亞基金會「母愛天空下-讓夢想成為力量」演講】
日期: Mon, 9 Jun 2014 17:16:14 +0800
附檔: 讓夢想成為力量.jpg (1 MB)   

日期: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時間:10:40~12:30
地點:人社一館第一講堂(C203)

「母愛天空下-讓夢想成為力量」活動簡介
※活動流程:
1. 馥華先介紹自己 (使用摩斯密碼)
2. 播放影片
3. 莊媽媽(邱梅珍女士)分享- 馥華受傷前後的生命經歷
4. 馥華鼓勵現場的朋友 (使用摩斯密碼)
5. 開放現場Q&A / 拍照 

莊馥華 簡歷
1984年生於台中市,小學就讀信義國小,四年級時,於母親節前夕和姐姐同時當選臺中市模範兒童。甫到手的獎盃卻因一場大火熔蝕了,火也熔蝕了馥華所有的夢想,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造成重度昏迷近四個月。受傷後接受過各種治療仍無法恢復身體的功能,目前仍是重度視障、語障及肢體障礙者。雖然身體的障礙如此的多但始終沒有放棄自己,喜歡美的事物也喜歡追求夢想。受傷前喜歡閱讀和畫畫,現在喜歡聽有聲書和廣播,也喜歡創作詩詞、交朋友。
受傷之後有七年在家教育後到彰化和美仁愛實驗學校就讀。
高中得到第四屆總統教育獎。
曾在彰師大旁聽英美文學、詩經、台灣現代小說等。
空中大學進修,修畢社會人文學系課程。

2008年經復健醫療團隊曾淑芬主任推薦,受聘為瑪利亞基金會的傳愛大使和生命教育講師,至學校及企業進行生命經驗分享每年超過五十場以上,因熱愛生命所散發的笑容,讓許多人看見了生命中的另一種可能。行有餘力亦自發性的到醫院、兒少之家、監獄等地,安慰鼓舞許多人的心靈。
20年來,雖然經歷許多挫折和挑戰,但沒有放棄,出書、演講、環島沖浪、挑戰飛行傘,認真的生活。更以數碼拼音表及摩斯密碼創作,目前為作家、詩人及生命講師,人稱『台灣海倫凱勒』、『密碼女孩』,巡迴講座超過350場,累積約18萬人次聽眾,接下來她一樣會會繼續到各處分享愛、勇氣及夢想。
榮譽獲獎肯定
詩人莊馥華的故事
    她的眼神清亮,臉上總是充滿微笑,在嘈雜的人群中顯得分外寧靜。
    乍看之下,莊馥華只是個坐輪椅的年輕女孩,但她其實看不見、不能動,也不能言語,只能聽。她所創作的200多首詩都是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摩斯碼輔具一字字拼成。
    她最大的夢想是讀大學、當勵志作家,把愛傳到世上每個角落。
浴火重生的勇者
    我的身軀雖然被困在一個小小的所在,我的心卻像一隻彩蝶飛舞在青草地上,遨遊在向日葵花叢間,我感到自由,自由的像一把伸出雙翼的鑰匙,飛向無限的空間,打開又扣上,到此時,我才明瞭生命的意義是去發現生命的真諦。
被火紋身,生命變黑白
    馥華是八十二年台中市模範學生代表獎的得主,八十三年由於鄰家男童的貪玩,釀成了火災,突如其來的大火熔蝕了甫到手的獎盃,也燒盡了馥華的似錦前程。她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造成長達三個多月的昏迷,腦部受損嚴重,此後馥華失去了視力,失去了行動和語言能力,手功能退化到如廁、飲食等生活自理皆需假手母親。


超乎常人的忍耐及毅力
    「復健」是馥華昏迷四個月甦醒後的第一件當務之急,「再學習」是成長的唯一方法,她超乎常人的忍耐及毅力,感動了所有的醫療人員,家人的愛給了馥華存活的勇氣,也為了她的重生注入了新的能量。
心中有愛,學習寬恕
    對於鄰居男孩因一時貪玩釀成的災難,馥華的母親夾雜著不捨與憤恨,始終難以釋懷,眼看原本活蹦亂跳的女兒如今捲縮著軀體,從此有眼不能看、有口不能言、有手不能動、有腳不能行,心中的懊惱與怨恨實在是無語問蒼天。
    某天,闖禍的小男孩帶著歉意前來探望,家人二話不說就要趕人,馥華以剛學會的溝通板與家人說:「再罵他也不能使好起來啊!原諒他吧!唯有寬恕他,這樣他長大後心理才不會留下陰影。」慈悲的孩子這番溫婉的話,讓全家人抱頭痛哭,因為馥華心中有愛,讓一家人學會了寬恕。
生命有無限潛能
    七年的在家教育並未抹滅馥華的學習意志,雖然她因太多的障礙,常被誤認為智障或植物人,但熱愛生命的她卻勇敢的跨出去,把內心的感受化為文字。為了和外界有更多的互動,她僅花了五天的時間,就把126組摩斯碼完全背熟
    仁愛學校讀書是馥華學習的延伸,也是激發她創作力的原動力,升上高三,經由老師引薦,獲得到彰化師範大學旁聽的機會,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她努力學習,一邊作復健一邊自學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閒暇則大量聽有聲書,已超過三百多本,努力向學精神獲得第四屆總統教育獎肯定,目前的她已經是位空大二年級學生。
發現生命的真諦
    多重障礙的馥華並沒被身體的障礙及環境的惡劣所打敗,相反的更加努力,她希望未來能盡己之力回饋社會,因為她認為「不問自己失去什麼,但問自己能給於什麼」才是生命的真諦。
(資料提供: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讓夢想成為力量.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8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