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26(一)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講者: 彭明輝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日期: Tue, 20 May 2014 15:52:40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彭明輝RGB-01 (複製).jpg (153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彭明輝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演講主題: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主  持  人:呂進瑞(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時        間:103年05月26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彭明輝,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曾獲中國畫學會「藝術理論金爵獎」與「帝門基金會藝術評論獎」,現任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出版有《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目前為農陣自由學者。

        表面上看起來台灣的失業率只有5.2%,雖然高於新加坡的2.1%和韓國的3.7%,接近日本的5.1%和澳洲的5.2%,卻還低於歐美的8% ~ 10%。不過,台灣的社會保險和社會福利薄弱到簡直似有若無,遠遠不能跟日本、澳洲、或歐美比較,這就使得5.2%的失業率看起來很嚴重。不僅如此,物價一直漲而薪水不曾漲,非典型就業與無薪假愈來愈普遍,受薪階級的實質薪水與勞動條件一直在迅速地縮水,甚至連街友都開始年輕化。
  
        景氣不好,但還是有成長,問題是政府的政策劫貧濟富,又縱容財團壓榨受薪階層,所以日子愈來愈苦!

        急迫而龐大的社會改造工作,需要全台灣所有學術工作者大量動員,也需要所有願意關心社會、改革社會的朋友以各種方式義助。同時也期待更多公民力量的投入,鞭策政府走出多年的盲從與積弊,積極邁向一個更適合台灣天然條件,也更符合公平、正義的社會。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彭明輝老師,希望能結合他的專業知識及看法,針對「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台灣未來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彭明輝RGB-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0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