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語言中心 - 林瑜珊 - yushan@mail.ndhu.edu.tw - 電話863549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語言中心講座】哈佛大學語言學系黃正德教授講座---語言的共性,特性,與創新:以一種新興被動式為例
日期: Tue, 13 May 2014 17:10:41 +0800
附檔: 黃正德-1.jpg (181 KB)   

語言的共性,特性,與創新:以一種新興被動式為例

 

主講人黃正德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系)

主持人李佩容副教授(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日    期103年519@14:00-16:00

地    點原民院階梯教室2

 

講座介紹: 

 

近幾年在漢語網路上流行著一種不同於傳統「被動式」的「被」字句用法,如「被就業」、「被結婚」、「被失蹤」、「被自殺」等,這樣的「被+×」式的網路流行語,使「被+×」用法解構了傳統被動式「被」字的用法和語法規則,也引起許多語言學領域的專家學者的關注。本次講座的內容主要是在生成語法理論特別是「最簡方案」框架下討論漢語被動句的句法構造,並對現代漢語中一些特殊的被動結構,即「新興被動式」的產生原因和生成形式做出分析和解釋,同時也將對目前關於漢語被動句的幾種主要分析方案進行評論。 

 

講者介紹:

 

黃正德(C. T. James Huang)。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士、碩士、198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語言學博士。曾先後任教于美國夏威夷大學、台灣清華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美國加州大學,2001年起任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系教授至今。除正式教職外,還曾先後在法國、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亞等國家擔任客座教授,並多次受邀在美國語言學會暑期班授課。目前博士生中取得博士學位者近20人,分別在美國、日本、韓國、義大利、土耳其以及中國、台灣和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擔任大學教職或科研工作。
 

黃正德教授專治語法理論,在句法學、句法語義接口,以及漢語語法研究方面都取得重大成果,在世界高水平學術期刊上發表數十篇論文。他的研究論點受到學界的廣泛引用,並收錄進美國大學所採用的句法學教科書,被視爲生成語法主流理論的一部分;他在移位限制、空語類分布與指稱、隱性移位與邏輯形式理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近20年來生成語法理論的發展與沿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黃正德教授的研究也爲漢語語法研究與主流語法理論的結合作出了重大貢獻:一方面以生成語法理論處理若干漢語語法問題,推動了漢語研究由描寫向解釋的轉變;另一方面又以漢語語法分析關鍵性地解答了語法理論中若干懸而未決的問題,使漢語研究成果直接貢獻於主流理論,也引起廣大生成語法學者研究漢語語法的熱潮。
 

黃正德教授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而卓有成效。其中主要包括:三次籌辦中國語言學暑期學校(展示中國語言學者研究成果並促進中外學術交流);兩次擔任美國語言學會暑期班副主任;協助創立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IACL)並先後任秘書長、財務長、副會長、會長;創辦以理論語言學爲取向的《東亞語言學學刊(Journal of East Asian Linguistics)》(1992年起已出版至第23卷);擔任國內外十數種重要語言學期刊的學術顧問或編輯委員。黃正德教授獲得的榮譽主要有:爾灣加州大學“校長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職銜,“古根漢基金會研究學者獎(Guggenheim Fellowship)”,“行爲科學高級研究中心研究學者獎(Center for Advanced Study in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Fellowship)”,和“蔣經國基金會資深學者獎”等。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語言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英美語文學系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黃正德-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82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