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3/24(一)14:10~16:00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士人帝王與菊花文化  講者:盧慶濱(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系教授)
日期: Thu, 20 Mar 2014 08:33:54 +0800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盧慶濱(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系教授)
演講主題: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士人帝王與菊花文化
主  持  人:陳清漂(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102年03月24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盧慶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學系博士。現任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文暨內亞系教授兼系主任,學術專長為明清文人與社會。
    
        菊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又名鞠、黃花、金蕊、帝王花,與春蘭、夏蓮、冬梅並稱中國四季名花。 在古神話傳說中,菊花又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中國歷代詩人畫家,以菊花為題材吟詩作畫眾多,因而歷代歌頌菊花的大量文學藝術作品和藝菊經驗,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流傳久遠的名譜佳作。菊花的主色調是黃色,唐以後才出現了紫、紅、白、綠諸品種。黃色在中國古代是高貴之色,象徵著王朝社稷,為帝王專用色。黃色的符號意義也隱含著帝王寄寓菊花的一種心理暗示,在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動用了數萬盆黃菊花盆景,為的就是營造金燦的皇家氛圍。 

        宋代以後,菊花與梅蘭竹並稱為四君子,成為中國文化中一種代表性的組合。分析這四種意象,則發現它們有一種共同的精神特點:梅在嚴寒中怒放,展現著嚴酷環境中的不屈;蘭獨處於幽谷之中,代表著寂寞中堅守情操;竹則未曾出土先有節,表達的是士人的自製和節操;菊花傲霜而開,殘敗猶抱霜枝,象徵的同樣是在逆境中的抗爭,也是宋代士人階層的心理狀態。

        2011年時,盧慶濱老師與大英圖書館中文部主任吳芳思博士、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王次澄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宋家鈺研究員合作編纂大英圖書館特藏中國清代外銷畫精華套書。其圖畫主要記錄清代廣州、北京社會與民眾的生活百態,這些考釋為歷史研究提供了許多豐富的圖文史料。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盧慶濱老師,希望能結合他的專業研究與文化底蘊,針對「滿城盡帶黃金甲─中國士人帝王與菊花文化」這個主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歷史文化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4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