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藝術學院 - 黃明珍 - juy@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51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王丹演講
日期: Tue, 25 Feb 2014 15:27:54 +0800

王丹演講

【講題】人權-民主的下一步
【時間】2014年2月26日 (三) 13:00~14:3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二樓第一講堂A102 
【主持人】潘小雪(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兼院長) 
【主講人】王丹(中國民運人士) 

【座談主題】前行的力量 
【時間】2014年2月26日 (三) 14:40~17:3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二樓第一講堂A102 
【主持人】潘小雪(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兼院長) 
【與談人】王丹 (中國民運人士)、孟浪(香港詩人)、陳列 (文學家)、張炎憲 (台灣社社長)

王丹簡歷
王丹  1969年生於北京。1987年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政治學系,歷史系中國史系。在校期間,主持“民主沙龍”,組織“當代社會問題研究社”,編輯《新五四》,《燕園風》等民辦刊物,從事校園民主運動。
1989年組織八九民運,任“北大學生籌委會”常委,“北京市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常委”,“首都各界愛國維憲聯席會議”召集人,為絕食發起人之一,並曾經擔任“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六四後在當局全國通緝21名學生領袖名單上名列第一,同年7月2日在北京被捕,關押于秦城監獄。1991年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4年徒刑。
1993年2月獲釋後繼續在中國從事政治反對派運動,籌集“互助捐款”資助政治犯家屬,發起公民上書運動,並擔任總部設於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的理事。1995年5月21日再次被捕,並於1996年10月30日以“陰謀顛覆政府罪”被中共當局判刑11年,先後關押于北京半步橋看守所和遼寧錦州監獄。1998年4月19日在國際輿論壓力下提前釋放,被從監獄直接流放到美國。曾三次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並獲美國民主基金會人權獎,民主教育基金會“傑出民主人士”獎。1998年7月進入哈佛大學,獲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學位。出版政治及文學等著作二十余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孟浪簡歷
孟浪,原名孟俊良( Meng Junliang),1961年8月生於上海,1978-1982年就讀於上海機械學院(現名上海理工大學)。大學期間開始文學創作並參與地下詩歌運動,系《MN》、《海上》、《大陸》、《北回歸線》、《現代漢詩》等多份民刊(非官方刊物)的主要創辦人之一,是1980年代中國現代詩重要集群“海上”詩群的代表性詩人。1992年獲民間創設的全國性詩歌獎——第一屆現代漢詩獎。1995年離開中國,應美國布朗大學之邀任駐校詩人(1995-1998)。《傾向》文學人文雜誌的編輯協調人、執行主編。2001年參與發起創辦獨立中文筆會(原名中國獨立作家筆會)。著有詩集4種。編有《中國現代主義詩群大觀1986-1988》(1988•上海,徐敬亞、孟浪、曹長青、呂貴品編)、《詩與坦克》(2007•香港,孟浪、余傑編)、《六四詩選》(孟浪主編,2014年5月將由臺北“黑眼睛文化”出版)等文學作品集。目前擔任《自由寫作》編委會主任、《公共知識分子》編委;也是獨立出版機構——溯源書社出版人。現居香港和波士頓兩地。

陳列簡歷
陳列本名陳瑞麟, 1946年出生於嘉義,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1969年移居花蓮擔任國中英語教師。 1971年,因為組織讀書會,被誣陷政治罪名入獄。判處有期徒刑4年8個月。出獄後從事翻譯和創作。他把親訪台灣的經驗寫成一篇篇文章。1976年之後,陳列以〈無怨〉獲得第三屆時報散文獎首獎,〈地上歲月〉再次獲得同一項目的首獎,1990年《永遠的山》獲得時報文學推薦獎。2013~14獲時報開卷十大好書、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書展大獎。
陳列的文字思維有一種獨特的疏離美感,他用字精練細膩,無論在山脈森林裡面對洶嚆~跡,或是在漁港礦村中面對老人兒童,都透露出作家靜穆深沈的細膩觀察,字裡行間既簡鍊沈潛又蘊含洞察人世冷暖的清明。而在抒情山林、喟詠自然之外,他也充分表現出人道主義者的關懷,他以行走大地山河的方式,嬝炙x灣思維土地的生命哲學,為弱勢族群發聲、為山水大地請命,表面上似乎淡漠的文字之間卻流露著深沈的人世關懷。作品多列入國高中教科書,他膾炙人口的散文作品有《地上歲月》《永遠的山》《躊躇之歌》《人間印象》等。

張炎憲簡歷
出生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那一年的張炎憲,台灣嘉義縣中埔鄉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博士。於1984年回台後,開始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工作,期間並擔任輔仁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教職。1991年,以台灣史研究為宗旨的「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正式成立,並將該會定位為以「民間的、史料的、生活的」台灣民眾史之工作為主。專攻台灣史的張炎憲,以民間的力量,默默從事台灣史研究的耕耘工作。2000年5月,張炎憲為國史館的館長,也開啟了體制化之方式進行台灣史研究的另一個新紀元。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71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