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02(一)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講者:巴奈‧庫穗(台灣原住民歌手)
日期: Wed, 27 Nov 2013 09:52:07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巴奈rgb-01.jpg (522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巴奈‧庫穗 (台灣原住民歌手) 
演講主題: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主  持  人:陳進金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        間:102年12月02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巴奈‧庫穗,台東都蘭人,畢業於台東女中,為台灣獨立音樂原住民女歌手。父親是卑南族,母親是阿美族,小時候念過四間不同的小學,源於跟隨父母的遷居生活,使她的音樂反映出她對家庭生活的漂泊感與渴望。同樣是來自台東的原住民歌手,如果說;陳建年、紀曉君的音樂貼近自然,歌詠風、海洋、山林、色彩晴朗;巴奈的歌,則顯得色調濃重而沈鬱,勾勒出她流浪各地的足跡印記。

        近年來,在大小反核活動中總看得到原住民歌手巴奈背著吉他,以歌聲述說反核的沈痛心聲。去年夏天,歌手巴奈興起環台巡迴演唱的念頭,尋找全台認真的咖啡店、獨立書店店長,在台灣各角落巡迴反核;消息一出,各地朋友響應,原本預定50場,已陸續追加到近百場,她希望這場巡迴像「一陣溫柔的風」,透過巴奈式談唱,讓更多人聽見來自東部的聲音。巴奈藉由談唱會,和來聽歌的朋友談談台東發生的問題,包括反核廢、核四、公投,反美麗灣,讓這些議題透過巴奈的歌聲,深深地打入人們的心坎裡。她說,音樂是最溫柔的武器,比刀槍還厲害。巴奈是個說故事的人,整理台東反核團體提出的問題,告訴全台灣「台東怎麼了」,告訴大家台東為什麼要走、要說、要唱。談起美麗灣,巴奈是這樣回答的:「妳知道我最心疼的就是大飯店在那裡,旁邊是一個可以足夠生活的小小部落。孩子們在那裡長大,要看著很多有錢人進出那家飯店,他們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渺小?會不會覺得不公平?」孩子的心情很少人想到,巴奈以一個媽媽的心情,想著這片土地若被大財團搶走了,受影響的不只是靠這片土地維生的大人們。

        在反核議題方面,巴奈表示台東的用電量只有全台灣的0.5%,卻要承擔重大的危險。蘭嶼的核廢料即將要遷到台東的達仁鄉,無論放到哪裡,她都不能接受。「撐一片天,我們要非核家園,撐一個希望,給孩子們非核家園」,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巴奈‧庫穗,希望能結合她堅定且溫柔的信念,針對「給孩子們非核家園」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環境永續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請入場者勿著拖鞋及飲食進場,敬請配合※※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巴奈rgb-0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