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11/22(五) 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  講者:林偉信(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日期: Thu, 21 Nov 2013 09:16:22 +0800
附檔: 新鮮人-林偉信-01 (複製).jpg (229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林偉信 (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演講主題: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
主  持  人:呂進瑞 (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時        間:102年11月22日(五)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演藝廳
    
        林偉信,中國文化大學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專長教育哲學、社會理論、兒童哲學與兒童文學課程。曾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常務董事,現為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著有《怎麼說都說不聽?—日常教養語彙的哲學分析》、《故事、閱讀與討論—一個「兒童哲學」式的觀點》…等書。 

        教授兒童文學與兒童哲學的林偉信老師,擅長和小朋友說故事。在臺灣,熟悉的故事敘說方法分為「原味重現」的念故事方法、邊說邊討論的方式(插嘴法)、生命教育的說故事方法、說演的方法等。每一種方法都有其特別之處,例如完全依照繪本唸書的方法,可以讓小朋友專注於故事內容和繪圖上。而插嘴法則是開放式的討論,小朋友有參與感也能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林偉信老師表示,不論是哪一種方法,演說者的聲音語調、表情、眼神、肢體動作都要很生動,才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要成為一個好的說故事者,不二法門就是多看、多聽、多說,在無意義的對話中產生最大的意義。

        另在兒童哲學方面,林偉信老師認為「兒童哲學」基本上是將教育的歷程視為一種生活方式的探究與學習-藉由契入生活實質內涵的教學過程,去激發兒童探究生活世界的能力,並引導兒童學習去過一個更為合理、有效的生活。期望經此教育出一個有自信、肯思想、且能對他人付出更多尊重與關懷的人,而不只是一個知識豐富的人。本次「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特別邀請林偉信老師來到課堂,希望能藉由他對教育的哲理及對學子的期待,針對「做一個肯思考、能思考的大學生」這個主題與同學們分享心得,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請勿著拖鞋及飲食進場,敬請配合※※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新鮮人-林偉信-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36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