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 陳囿蓉心理師 - yujung@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89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11/17(日)展演你的故事-一人一故事工作坊 尚有3名餘額 欲報從速
日期: Wed, 13 Nov 2013 17:24:10 +0800
附檔: 展演你的故事 電子檔.jpg (1 MB)   

11/17(日)展演你的故事-一人一故事工作坊 尚有3名餘額 欲報從速

活動時間:102.11.17(日)9:00~16:30
活動地點: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團體諮商室
講師:李志強老師
報名方式:親自到諮商輔導中心櫃檯報名(多容館2樓)
活動洽詢:陳囿蓉心理師(03)863-2895

【一人一故事劇場簡介 】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是一種即興的民眾互動式劇場形式,其演出並無預定的劇本,透過來自現場觀眾口述的親身經驗,自願分享的心情和故事,在主持人的引導下,演 員和樂師立即運用簡單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呈現出來,並把演出回送給說故事的人和所有觀眾。這是一份相互分享的珍貴禮物,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尊重與包 容裡,能讓所有參與者充份體驗真實生命經驗交會的感動。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著重 對話、傾聽、同理與接納,表演練習則著重肢體、聲音和戲劇藝術的直覺開發與創造。這樣的形式已有超過三十年的歷史。創辦此劇場形式的Jonathan Fox,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始民族聚會的儀式和精神,希望能在現代社會中提供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場域,促進真實生命經驗的交流互動,進而 推動社會改變,尋求更和平、平等與友愛的美好世界。

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的訓練除 了將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幾種形式介紹給參與的成員,並且進行各種聲音、肢體活動的即興練習,是個著重互動、建立支持、開發潛能及合作創造的學習過程。人人都 可成為表演者、說故事者或是觀眾,在過程中體會到人人都有故事、都有感受;也藉由分享故事,演員如實地演出說故事者的心情,創造出一種積極聆聽的氛圍,這 種共同體驗故事的過程,同理心、自覺、創造、尊重等學習,自然發展出來。由於傾聽故事與即興表演的技巧都需不斷深入研究與練習,尤其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表演 都是由一群團隊才能成行(至少六人),所以默契與能力需不斷培養與練習,才能精進。是個越磨、越精、越深入,越有藝術性的表演方式,在國外這樣自發性成團 的團隊,不計其數,目前已有50個以上的國家,有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團隊,且老、中、青、少、各種智能的人都能學習。

一 人一故事劇場本質適用於在場任何人的需要與所關心的事,幾乎可以在任何環境裡進行,除一般性藝文演出外,亦常應用於社區、學校教育、組織機構、療癒場所和 各種團體服務中。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理念是:透過即興表演、傾聽、同理能力的練習,誠懇地服務故事,以分享和回演的過程,企圖讓故事本身說話,讓說、聽、演 與觀看的人都能從中學習。希望這樣易學確有深度的學習,能在台灣深耕,提升人文與藝術的涵養。

【講師簡介】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畢 
PMP專案管理師證照 
現職: 
光原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 
台灣公益執行長協會理事 
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理事 
台灣一人一故事劇場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開放古籍協會理事 
你說我演一人一故事劇團負責人 
職訓局多元就業方案(培力計劃)諮詢輔導委員 
專長: 
社會企業、民眾劇場與戲劇引導、青少年品格教育、領導力培訓、專案管理、創造力培訓曾於企業、學校、非營利組織、政府主辦之研討會和社區進行培訓、授課、講座、會議引導、體驗活動和帶領工作坊。對象包括一般民眾、社區長者與社區居民、老師、志工、專業人士、原住民、新住民、婦女、青少年、兒童、身心障礙者家屬等等。主題包括專案管理、溝通表達、同理心與傾聽、非營利組織管理、社會企業創業、社區劇場、創意課程、多福領導者訓練、品格教育、新移民女性適應團體等等。並應用開放空間會議、世界咖啡館、焦點討論法、團隊共創法、論壇劇場等引導與對話方式在社區培力和民眾劇場領域。曾結合運用一人一故事劇場在古蹟、眷村、社區、非營利組織、醫療機構和學校等地進行演出。並曾運用劇場進行災後的心靈陪伴工作。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展演你的故事 電子檔.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4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