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中國語文學系 - 洪惠芯 - shing@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民間文學講座】10.02黃征教授
日期: Tue, 17 Sep 2013 17:26:39 +0800

【民間文學講座】10.02黃征教授
 
演講者:黃征教授(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特聘教授)
講 題:關於俗語言的研究
時 間:10/2(週三)13:00-15:00
地 點:文學院一館文A207
主持人:劉惠萍教授
 
 
黃征簡介
黄征,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并兼任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常委、九三学社南师大委员会主委、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唐研究》编委、《艺术百家》学术委员会委员、《敦煌学研究》主编等。
 
研究方向
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史词汇学、敦煌语言文字学、书法学,尤致力于汉魏六朝隋唐五代宋初的俗字、俗音、俗语词的研究和敦煌变文、敦煌歌辞、敦煌愿文、王梵志诗等敦煌俗文学作品的研究,还有敦煌书法的研究。
自1985年以来,先后随姜亮夫、郭在贻先生和蒋礼鸿先生研习敦煌学和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用训诂校勘的方法解决敦煌文献中的语言文字难题,同时又用敦煌文献来证释汉语史上令人困惑的字词,取得了显著效果。
 
著作
《敦煌俗字典》、《敦煌变文校注》、《敦煌愿文集》、《敦煌语言文字学研究》、《敦煌语文丛说》、《劫尘遗珠》、《敦煌书法精品选》、《陕西神德寺塔出土文献》等专著或合著。著作《敦煌俗字典》、《敦煌变文校注》、《敦煌语言文字学研究》等曾荣获教育部二等奖、教育部三等奖、江苏省政府二等奖、中国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中国图书奖等。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6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