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秘書室公關宣傳組 - 王敏 - minwang@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轉寄校長的信】迎接高教艱鉅挑戰  創造東部卓越價值
日期: Tue, 27 Aug 2013 17:53:35 +0800

各位東華人:

作為國立東華大學校長,除了秉持治校理念,將最具台灣東部特色的大學,發揮更高的價值之外,對於任何有關本校如何改進教學的批評與建議,我們都會虛心接受並努力尋求改進之道。

日昨有媒體採訪蔡金河老師,提到學生素質低落問題。事實上,學生素質的確是當前台灣高等教育的重要課題,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職責不應該只是責怪學生能力有問題,而是如何有教無類,善用教育方法,對學生循循善誘,啟發每個學生獨特的本能。東華大學過去在這些教學努力上面,我們不敢說已經盡善盡美,但絕對不是流於口號,並獲得許多家長的肯定,像已經以榜首身分,考入台大新聞研究所就讀的陳睿哲同學,在高中時代曾經是父母親極為擔心的孩子,但他的父親見證了睿哲在東華的轉變,特別寫信感謝學校:

「我的孩子進到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改變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我還記得他在高中時,是個不愛念書的孩子,考試總是吊車尾,但自從進到語傳系,笑臉取代了滿面的愁容,我也看到他不同的成就,……,作為父親的我也說不完的開心;三年來,我看見小犬的改變,也肯定他選擇了東華。東華是國內唯一具有原住民民族學院的大學,在偏鄉及原住民教育長期受忽視的現況下,能夠有國立大學肯培育原住民專業人才,確實難能可貴。也慶幸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保存多元文化、培育不同族裔人才的工作能夠於貴校落實。」

還有許許多多類似陳睿哲同學的例子,他們在東華得到循循善誘的滋養,而找到自我的價值與未來的方向。身為教育工作者,看到學生們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轉變,這是最大的成就,也是至高無上的肯定與鼓勵。

不可否認,東華的確面臨考驗,誠如蔡老師提到知名度不夠與城鄉教育資源差距的問題。但知名度不夠,絕對不會減損我們自我存在的價值,就像我們台灣Taiwan,經常在國際上被誤會成Thailand,也不會讓我們產生自我貶抑的感覺,反而,警惕我們要更加努力。

另外,東華大學因為地處偏遠,被認為是不利因素,我們認為,在網路時代,地理的偏遠越來越不會構成發展的障礙,端賴我們如何發揮遠端的價值與優勢,尤其近年來社會趨向,日益強調慢活與自然才是未來人生應有的價值,東華位於花東縱谷的特殊地理位置,反而可以發展更具特色的教學與研究價值。

我們認為,臺灣未來的發展,東部絕對是嶄新的機會,花蓮絕不是劣勢地區,而是資源豐富的地區;如多元文化、生物多樣性、有機農業等,均已成為學校的特色。東華絕對不是弱勢學校,而是資源豐富的學校,我們有信心從國家整體發展以及東部產業的需求中崛起。以科技優勢為例,我們有生物技術和資訊工程為雙軌,展開嶄新的應用與研發工作,由於成果卓著,備受政府的重視,已經決定予以撥助更多經費進行各項研究計畫、增置軟硬體設備,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校園中就會出現一個以東部科技產業為基礎的新興科學園區。

另一方面,東華也正致力於結合地方特色、研究在地產業,舉凡石材、生物科技、電腦軟體、港區產業、觀光休閒以及東部人力資源等。因為我們堅信,兼具地域特性與時代趨勢的研究方向,才是東華躋身國際學術主流的籌碼。

當然,在目前教育資源的分配上,城鄉差距的確存在,但正因如此,我們應該攜手努力爭取更充裕的資源,來幫助學校未來的發展,同時對於那些願意留在東部從事教育工作的老師們,我們也應獻上更高的敬意與謝意,因為大家的努力,東華大學連續九年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

東華之所以卓越,正因為這裡的師生們,不但不因為身處偏遠而自怨自艾,反而善用有限的資源,在各個領域尋求突破,舉例來說,近來師生得獎無數,包括資訊工程學系博士候選人周政緯完成圍棋程式「東華七號」,首次挑戰人類智慧成功,為人工智慧歷史寫下新的一頁;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前往日本參展「2013東亞新世代陶藝交流展 - 機能性與造型性」、以及入選參加台、中、日、韓四國交流的「亞洲當代陶藝交流展」;企業管理學系林家五教授以及博士候選人胡宛仙分別榮獲「2013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最大獎項「傑出獎」等。這些努力再再證明了,東華大學的師生們一直在專業領域默默耕耘,並且勇敢追夢、實踐夢想。

九月即將開學了,東華大學又將歡迎上千位新生入學,我們的心情是無比興奮的,也是充滿挑戰的,因為又有這麼多殷殷期盼的家長,將他們的子女交付給東華,面對這每一位獨特的生命,我們勇於承擔他們的教化之責,因為我們準備好了,讓我們一起努力。

吳茂昆
2013/8/27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8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