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東華卓越講座─院士演講系列】5/30 (四) 14:10~16:00 微生物與人類共同演化:從疾病到共生 講者:陳培哲(中央研究院院士) 
日期: Thu, 30 May 2013 09:35:39 +0800

【東華卓越講座─院士演講系列】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陳培哲 (中央研究院院士)
演講主題:微生物與人類共同演化: 從疾病到共生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5月30日(四)14:10~16:0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陳培哲,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美國賓州大學病理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及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專長微生物學、醫療遺傳學、血液學、腫瘤學…等。

        人類與許多生物共同生存於地球之上宇宙之內,包括與人密不可分的微生物。有一些新進入人類的微生物,偶而造成重大疾病(如新興感染症或致病微生物),這些感染症經過科學、醫學多年來的研究,發表多種控制疾病藥物或疫苗,有些有具體成果(如天花,B型肝炎),但是還是有許多待努力的地方。然而更多的微生物活躍於腸道及體表,提供許多人類生活及發育必需的成分,成為人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微生物可以造成疾病及用來製造各樣食物的印象,會讓我們誤以為微生物和動植物一樣,是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另一群生物。其實不然,由於形體微小,又充斥在環境裡的每一個角落,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各種微生物就藉著食物和空氣,不斷地進入人體任何一個與外界相通的管道,如呼吸道、胃腸道、和生殖泌尿道的前端等,更不要說體表的肌膚了,直到占滿每一寸地盤為止。這些和我們緊密生活在一起的微生物通常對人體無害,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消化食物和產生人體所需的物質,如維生素等。更重要的是,當有致病性微生物入侵的時候,人體往往還得靠這些共生菌一起將它們驅逐出去。只是當人體的免疫力因先天或後天的種種因素而變差時,有些共生菌就會立刻翻臉,露出猙獰的面目,進一步侵入宿主體內的組織和器官,造成致命的感染。因此,保持身體健康有一部分也意味著維持人體和共生菌之間的微妙平衡,而達到一種互利的關係。

        微生物與人的共生與演化,尤其是微生物於生命源起的意義,甚至未來在人造基因體的可能,在生物科學領域內,仍有無窮的新發現及挑戰,等待我們去理解面對。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陳培哲院士,希望能結合他多年的行醫經驗與醫學研究,針對「微生物與人類共同演化: 從疾病到共生」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醫學新知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9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