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 謝明海 - ocean@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教師、教官_客座教授、專案教師_全校職員_公務員、駐衛警、研究人員、稀少性科技人員_技工、工友_約聘僱人員_計劃約聘人員_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_博士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
標題: 藝創系敬邀~【2013出發。點創作聯展】王昱心 | 王綺穗 | 尤美茜 | 劉美怡 | 四人創作聯展
日期: Tue, 21 May 2013 08:43:03 +0800
附檔: 出發點post.jpg (117 KB)   zoe台南聯展邀卡-1.jpg (190 KB)   王昱心 -星芒系列1.JPG (610 KB)   

展覽名稱:2013出發。點創作聯展
展覽時間:2013年5月25日至6月9日,每日上午9 點至下午6 點
展覽開幕茶會:2013年5月25日下午3點
策展人:王昱心
展覽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三展覽室(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號)

「2013出發。點創作聯展」係由王昱心、王綺穗、尤美茜、劉美怡,四位女性創作人組成。深刻的文化創意作品,其靈感與創新的源頭,總是無法離開其生長與生活的文化脈絡,且在其「承襲」的文化視野中不斷超越。本次展出的創作作品,便是創作者們從各自的生命經驗出發,「遠看」不同族群文化藝術作品的文化特質與「近觀」其文化元素,「解構」不同族群的文化藝術於歷史歲月的刻痕中,有所消長,持續演繹和「再現」的文化意涵,進而摸索出族群藝術作品於當代文化創意產業中的反思,並透過創作者們與台南府城的深厚淵源與情感,與觀者進行互動與對話,「點」出臺南現今多元文化面貌的演進過程。

王昱心、王綺穗姊妹檔的父母皆與台南有深厚淵源,王昱心為澳洲史溫本科技大學設計博士,專長於原住民工藝研究、原住民當代藝術研究、文化創意與產品設計、陶瓷藝術創作與數位內容創作。在本次呈現的陶藝作品中,她以拆解、分析並「重組」其長年投注的原住民族傳統工藝中的文化符碼,藉此與族群中的新生代對話。「重組」(Reconstruction)的意涵是歷經破壞後的重新建構,亦呈現探討「傳統」文化中被遺忘再重新回憶、重新熟悉,或是被破壞了再重新建構。此次與妹妹王綺穗一同在雙親故鄉展覽,對她們而言,更象徵了「尋根」的重要意涵。

長年任教于歐洲的王綺穗是英國新堡大學之藝術創作博士,目前任教於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移動的行旅經驗,開始於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時,離開了滋養她的台東。她擅長影像與油畫創作,關於這次的實驗動畫,她說:「出發。點,是點,是線,還是面?自設性的鉏鋙,架構性的定義,確顯示出點與線與面之間的分裂與總和。此件作品實驗性地觀視靜與動、真實與虛構、時間與空間之間所產生的幻象與實像。」這次互動式的作品希望與她第一份教職於台南致敬。

在臺南鄉下長成、求學的尤美茜,即將畢業於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臺南是她的家鄉,是每回「出發」的起點。而離鄉後曾於排灣族、魯凱族部落生活的經驗,也形塑了其創作的「本」。此次展出以金屬線創作的飾品,以「織」的方式,在線的纏繞、交織中,反映其「生命紋理」,敘說一路探索自我並實踐夢想的過程。臺南,對她而言,從來沒有離開過。

劉美怡,目前是自由創作者。她與台南的關係,是直接,卻又不直接的觸碰。對台南的體會,來自於和台南友人們間細膩的情感。她認為每個重新出發的「點」都有其理由,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學業、家庭、工作等,或是理念、夢想,一旦選擇重新開始,其中的種種轉折和發展,冷暖自知。在她『對話』陶瓷作品中所要傳達的,就是這種種錯綜複雜的情緒,從「點」、「出發」後,開始蔓延。

透過「出發。點」的創作聯展,四位創作者共同傳遞的是「傳統美感」與價值觀於新世代的「想像」和「生產」。希望在反映當代族群藝術獨特的形式與內涵時,也提供大眾對族群文化不同視野的美感經驗,和進一步了解文化、生活、歷史與自然共存關係的可能。此外,本展除了靜態展、影音展,也規劃DIY互動區,希望增加展覽的多元面貌,讓觀者與作品間,能有更親近的感官與身體經驗。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出發點post.jpg

zoe台南聯展邀卡-1.jpg

王昱心 -星芒系列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35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