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奈米科技研究中心 - 邱思怡 - sychiu8@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當生態遇見奈米 - 東華大學「生態奈米」主題活動:讓生態景點變得科技又有趣
日期: Mon, 20 May 2013 17:02:09 +0800
附檔: 圖片1.jpg (101 KB)   

【生態奈米主題活動-立川漁場】

活動名稱:「生態奈米」主題活動

活動時間:2013年5月18日、5月25日,每日上午11 點至下午2 點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

活動地點:立川漁場 服務中心(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漁池路45號)
 
             當生態遇見奈米 - 東華大學「生態奈米」主題活動:讓生態景點變得科技又有趣

      國立東華大學師生預定在5月18、25日(週六)早上11點到下午2點,與壽豐鄉立川漁場合作,在立川漁場的服務中心,舉辦「生態奈米」主題活動。本次活動為東華大學通識課程「奈米科技」師生的期末發表活動,活動團隊為通識課程「奈米科技」的師生共計15人,在現場提供一般民眾免費體驗服務。

      東華大學向國科會科教處申請的「東台灣奈米科技人才培育計畫」,計畫共三年,結合了東華大學通識中心、教學卓越中心、理工學院、環境學院和教育學院五大單位,與花蓮各生態景點合作,希望結合科技與環境教育,將環境中蘊含奈米特性的生態現象,以及相關的原理和應用,以簡易有趣的動手做實驗呈現,讓民眾藉由動手做、觀察、解釋、驗證的過程,透過簡易的探究式活動,深入淺出的體驗科普教育。 

      活動主題共分神奇的奈米磁顆粒、蓮葉現象、奈米材料、體感遊戲體驗四項。神奇的奈米磁顆粒包含鐵磁流體和生物羅盤,並結合馬太鞍的磁感細菌和燕子口的候鳥,介紹生物體內內建的GPS系統—生物磁;蓮葉現象的實驗則以奈米碳黑、奈米布、奈米石材實驗,引導民眾認識蓮葉「出淤泥而不染」的表面;奈米材料站則讓民中認識生活中的奈米材料---貝殼和奈米碳管,藉由現場炭烤蜆殼,破壞蜆殼後,了解貝殼的堅韌構造;體感遊戲體驗則將東華奈米體驗館的展示內容,以類似Wii遊戲的方式呈現,讓來賓現場測試。只要當天前來參加「動手做」與「體驗」活動,填寫資料後就可以集點,集滿4點,立即兌換立川漁場免費提供,營養又可口的蜆仔霜淇淋1支! 數量有限,歡迎民眾體驗品嚐!

      本次活動素材改編自東華大學奈米中心研發的「生態奈米系列教案及教學影片」,已得到「2010-2011奈米科技教學競賽」銀牌獎肯定。除了結合通識課程「奈米科技」的教學與活動外;東華大學奈米團隊目前同步進行「奈米體驗館」的建置,以及「科學志工」培訓課程。只要是有興趣的學生及民眾,都歡迎報名參與培訓,完成培訓課程後,不僅可在「奈米體驗館」擔任解說志工,也可申請於校外辦理活動,為社會公民的科學教育一起努力。「奈米體驗館」預定於102年7月起試營運,初期以團體預約辦理,歡迎學校、觀光客與民眾10人以上組團報名,意者請洽奈米科技研究中心:電話:03-8633507 邱思怡助理,或email:sychiu8@mail.ndhu.edu.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圖片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7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