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族文系 - sylong@mail.ndhu.edu.tw
對象: 教師、教官_全校學生_系所助理
標題: 【族文講座】5/22楊政賢老師〈主題、練習與變奏:蘭嶼造舟航行菲律賓巴丹島的海洋三部曲〉
日期: Thu, 16 May 2013 12:10:42 +0800
附檔: 20130522楊政賢海報.pdf (1 MB)   


【東華大學--族文講座】

【講題】主題、練習與變奏:
                蘭嶼造舟航行菲律賓巴丹島的海洋三部曲

【講者】楊政賢教授
               (本校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時間】5月22日(三)下午3點

【地點】原民院A313教室

導言

很久很久以前,臺灣、綠島、蘭嶼、小蘭嶼、高石台、巴旦島幾十個島和菲律賓,本來是互相連接的一個長型大島,因為當時的人互相殘殺,從臺灣來的人和從菲律賓的人,欺負在蘭嶼的人,殺了他們,於是天神可憐蘭嶼的Tao人被殺,所以把地震動,把島嶼切開,於是蘭嶼形成了一個島嶼,島與島之間有隔海,於是Tao人在島上很安心,沒有從外面來的人來殺他們了--。

 

回首歷史,臺灣原住民所屬的南島語族是個不折不扣的海洋民族,海洋並未阻隔他們與外界的溝通,藉由精湛的航海技術,大海反而成為他們通往世界的大道。曾幾何時,蘭嶼拼板舟高聳的船翹也劃開了太平洋的海上帷幕,Tao族人隨著季風與海潮,一波一波地陸續「登島」,他們虛心墾荒,落地生根。於是,蘭嶼成了他們海上漂流的邊緣,蘭嶼也成了他們異地遷徙,重新「寓居」的新故鄉。然而,此區域歷史也告訴我們,蘭嶼南方島嶼密佈的菲律賓巴丹海域,似乎仍深藏著Tao想望重返、眷戀依存的洄流磁場,隱隱召喚著族人遠眺南方,重返原鄉。在原鄉與新故鄉之間,Tao日夜反芻著他們親愛海洋的嚮往與跨越島嶼的記憶。




演講大綱

一、前言:兩地族群文化的類緣關係

二、序曲:近代兩地的交往潮

三、主題曲:蘭巴歷史航線的再現  

四、練習曲:2007「跨越號」  

五、變奏曲:2011「拜訪號」

六、結論:島、國之間的「族群」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30522楊政賢海報.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9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