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20 (一) 14:10~16:00 在大學學做大人 講者:王本榮(慈濟大學校長)
日期: Thu, 16 May 2013 11:14:42 +0800
附檔: 0520 王本榮rgb.jpg (983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王本榮(慈濟大學校長)
演講主題:在大學學做大人
主  持  人:陳清漂(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102年05月20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大學是專業知識養成,以及人格形塑最重要的時期。離家求學的學子們在外凡事要靠自己,沒有了父母的照顧,大學校園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等許多的事情需要自己負責和約束。現代多元社會競爭力,指的是全方位的能力,專業知識固然是安身立命,服務人群的必備基礎,生活態度,人格品德與團隊合作精神所構成的無形競爭力,更是事業成功與人生幸福的指標。

        當代最偉大的臨床醫學教父 William Osler 提出五點優質學生的定義,是王本榮校長認為每位同學在大學的學習過程中,應該努力達成的目標。(一)靜寂的智慧。在學思的過程中,其心禪寂,常在三味,唯有寧靜才能致遠,專注才能深入。(二)合群的紀律。在多元分工的社會,團隊的精神和紀律是必要之素養。除了深化自己的能力外,更要學習能夠尊重他人,融入團隊,參與社團與公共事務為最好的磨練機會。(三)條理的思考。當今時代正陷於價值混淆,是非不分,人欲橫流。在環境破壞的深層危機中,教育是慧命的磐石,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才能成為一位有理性,有智慧的現代公民。(四)徹底的品質。在專業化的社會中,無論是學問或技能都需追求最佳的品質。徹底鞭策自己、體現良能,可獲得最大的尊重與信任。(五)謙卑的美德。成就一個人的背後,是許多無私的奉獻,包括父母、師長的養育培育,同學朋友的陪伴鼓勵,甚至競爭對手的鞭策激勵都是成長的動力,懂得「感恩、尊重、愛」才能成就美善的人生。

        王本榮校長表示:「在大學裏,要學做『大人』指的是有品質、有品味、能夠頂天立地的成熟公民。」 態度決定高度,氣度決定寬度,對人生的透度攸關生命的深度。花蓮是山與海的故鄉,水天共一色的景緻,可以培養出大海能納百川流的寬廣心胸。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王本榮校長,希望能結合他的教學理念與實務經驗,針對「在大學學做大人」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自我成長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20 王本榮rgb.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5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