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13(一)14:10~16:00 我能你也能─中國藍品牌之路  講者:魏籤懿(中國藍品牌創辦人)
日期: Thu, 9 May 2013 09:15:23 +0800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魏籤懿(中國藍品牌創辦人)
演講主題:我能你也能─中國藍品牌之路
主  持  人:陳清漂(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102年05月13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傳統的藍染印花布搭上時尚設計,讓單親媽媽魏籤懿從古典與現代融合的美感中,自創「中國藍」品牌,也看到一片蔚藍天空。從雅虎網拍起家的魏籤懿,創業一年多後就在台北敦南精華地段開了間小店,成績斐然,還經常受邀擔任青輔會、紡拓會講師,傳授創業與打造品牌的經驗。

        二○○三年一月,魏籤懿的身分有了很大的轉變。因丈夫包二奶,婚變從上海回到台灣的第二天,她立刻成為一個網拍者,翻出以前自己的衣服,在網路上賣二手衣。但存貨總有賣完的一天,在現實的壓力下,她必須尋找下一個網拍的目標。敏銳的魏籤懿發現,藍印花布在日本很昂貴,在中國大陸很便宜,在台灣則沒什麼人重視,網拍上更是沒有。初期沒錢買成衣,她就去大陸買藍印花布自己做衣服。從來沒有學過做衣服的魏籤懿無師自通,把母親唯一的一件旗袍拆開來,照著板型一片片學習裁縫。魏籤懿說,這旗袍是當年媽媽為了參加她的婚禮特別去買的,「我的婚姻雖然沒了,事業卻從這件旗袍開始。」。
    
        魏籤懿的藍印花布適巧搭上時尚圈吹起的東方風,產品甫推出就供不應求。所有的藍印花布服飾或用品都是自行設計打版,按理說不可能發現一模一樣的款式。但三個月之後,網路與路邊攤,竟然發現一模一樣設計的衣服,探究之下才知,原來是中國工廠私下將版型流出。為了防制仿冒市場,魏籤懿反其道而行,尋求藍染的根本,學習藍染的布料染製,自行開發布料款式,此外,從布料、剪裁到縫製做代工,她各找不同的供應商,藉此降低仿製機會。除此,她也採取雙贏策略,與合作的供應商和代工群約法三章,約定產品必須半年後才可以複製生產,在此雙贏策略下,至今雙方合作無間,新品上市也不怕隨即遭受仿冒。

        回首創業路,魏籤懿說:「我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吧,感謝上海那位二奶,趕跑了我、逼著我必須自力更生,或許就是這樣,把想像不到的自己給拚了出來。」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與學生事務處畢服組合作,邀請到魏籤懿老師,希望能結合她的職場歷練與實務經驗,針對「我能你也能-中國藍品牌之路」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創業與品牌經營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1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