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醫藥與健康AB講座】5/9(四)14:10~16:00 醫學研究之美  講者:劉鴻文醫師 (慈濟醫院副院長)
日期: Tue, 7 May 2013 15:00:40 +0800
附檔: 醫藥-劉鴻文--01.jpg (4 MB)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劉鴻文 (慈濟醫院副院長)
演講主題:醫學研究之美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5月09日(四)14:10~16:0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劉鴻文,國防醫學院醫學士、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解剖學哲學博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婦產科男性生殖研究室博士後研究。曾任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長庚大學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教授…等醫學研究相關職務。現為慈濟綜合醫院副院長與慈濟大學教授。專長為職業病相關的預防和診斷治療,以及醫學教育與細胞生物學。

    醫學研究是國家醫學中心的核心任務之一,不僅攸關醫學中心的競爭力,更對國家整體的醫療科技、教學及品質提昇具深遠影響。醫學研究的本質是創新,任何研發進展都必需經由許多研究人員不斷奉獻所堆積的果實,以達研發最終目的以病患為依歸的真意。劉鴻文醫師認為,臨床研究在醫學的進步上非常重要,舉凡是新藥開發或手術方式創新,皆要靠臨床研究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成分劑量,或最安全無慮的手術方式。然而,研究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一種延續、一份傳承,也不僅是為了升官晉爵,更不是在科學文獻引用貢獻指標的點數斤斤計較。研究的定義,是蒐集數據、資訊與事實,來達成知識的進階,並將該領域的學術水準往上提昇。需要長期不斷努力並富有創造力,以累積學術的研究成果。
  
    為提升東臺灣醫療品質的整體競爭力,東華大學已與慈濟醫院合作,結合東部學術與醫療資源,透過共享教學研究及人才資源的方式,建構多元化的建教夥伴網絡。劉鴻文醫師表示,期待慈濟醫院和東華大學的合作,除了對雙方的學術研究有所提升,更能帶動在地產業和醫療發展。透過雙邊資源整合及共同研發,提升東臺灣整體競爭力,讓東臺灣不再是醫療的後山,而是醫學研究發源地。

    研發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必要過程,跨領域的合作更可加速激盪出豐碩成果。現今許多便利的儀器設備,都是醫療與科技工程合作的產物。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劉鴻文醫師,希望能結合他長年累積的醫學研究與教學經驗,針對「醫學研究之美」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跨領域研究與醫學新知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醫藥-劉鴻文--0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47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