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其他公告
來源: 藝術學院 - 院辦公室 - edgar@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5/13起✙文明的暗黑—當代藝術與流亡的美學系列活動
日期: Fri, 3 May 2013 19:23:01 +0800
附檔: 文明的暗黑.jpg (964 KB)   

文明的暗黑—當代藝術與流亡的美學系列活動

近半世紀以來,中國崛起,經濟起飛,但是流亡人士卻不在少數,強大的中國容不下百位的文字工作者,全世界都看見他們在世紀末的離亂和漂泊,然而,知識分子能看到文明的暗黑,也能燃燒自己,徹底發光發熱,直到世界完全的光明。

三月驚蜇之後,開始了梅雨季節,忽晴忽雨,忽冷忽熱,有時亮有時暗。TS 艾略特在長詩《荒原》中首句為﹕「四月是最殘忍的季節」。四時節令是吾人工作的節奏,同時也暗示著文明,在最曖昧詭譎的時刻,或也顯現著希望與期待。
今年五月中旬至六月,本校教學卓越中心、藝術學院、環境學院、英美語文學系、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師會等,將舉辦系列的藝文講座與出版工作坊,邀請美籍華裔作家,耶魯大學高級講師康正果和流亡文人貝嶺蒞校短期進駐與講座。講座題目扣緊著當代藝術與流亡美學,工作坊則有關出版創意產業及開創校園美感場所。希望更多的探討是關於全世界流亡作家、詩人的處境,以及人類文明未來的發展。

康正果先生的兩次講座為「毛澤東像的由來與高氏兄弟的去毛運動」(5/14上午10:00管理學院第一講堂)、「演示熬磨-謝德慶的表演藝術」(5/15下午3:00教師會聚樂部─湖畔三樓)舉行。貝嶺先生的講座將聚焦「好戰的唯美主義者——蘇珊.桑塔格」(6/6下午3:00教師會聚樂部─湖畔三樓)、「流亡文學在二十世紀」(5/28下午4:00原民院階梯教室二)、「裸體公民艾未未」(5/21上午10:00環境解說中心C103)等,兼有文學家、編輯、獨立出版人、策展人、藝評家及介入型知識分子多重身份的貝嶺也將與師生對話,他主持的「身體力行﹕一人出版社工作坊」以及「藝術與人類處境的對話」將於5/13開始舉行,在校園內的替代空間將展示創辦十年的「傾向出版社」書籍及已停刊的《傾向》雜誌刊物,並結合裝置、詩歌、表演等各項活動。敬請期待。

貝嶺, 1993年在波士頓主持創辦《傾向》雜誌,2000年夏天在北京被控「非法印刷出版」罪入獄,在國際作家蘇珊.桑塔格、米沃什等人的營救下,遣送美國,目前流亡海外,2003年在台北創辦傾向出版社,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創會人。曾定居波士頓,現不時在台北或德國長居及工作。曾為美國布朗大學駐校作家、德國國家交換學人、德國柏林文化基金會駐地作家、紐約公共圖書館「學者和作家中心」駐館作家、2003年臺北國際書展策展人、台北市駐市作家等。

1999年9月3日貝嶺曾經與捷克共和國總統、著名劇作家瓦斯拉夫‧哈維爾(Vaclav Havel)在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的總統府進行世紀大對談,談論人權與國家主權的關係、自己未來的寫作規畫及和其他著名作家的關係等問題,展現了國際格局以及個人魅力。2000年夏天,從北京出獄赴美,與營救他的美國知名女作家、美學家蘇珊.桑塔格,亦師亦友的交往中,一股新興的力量,在他驚魂未定的流亡生命中燃起,對於桑塔格文學的品味、嚴苛地審視文化、永不厭倦的探索、國家-權力-人性的黑暗鬥士等等能量,在他體內具有一定的強度。

貝嶺是一位嚴謹而具品味的出版人,在台灣策劃國際書展、引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以及他所創辦的傾向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對台灣文化、文學、政治、藝術具有特殊的貢獻,這些書籍開顯台灣人所陌生的東歐人文、流亡文學的特殊文體,以及作者對於自由寫作與母國文字的疼惜,使文體產生一種對現實社會的敏銳的注視、存在的覺察,令人激賞。

康正果,美籍華人,現居於美國康乃狄克州北港,中文教師、作家、文史研究者。
中國陝西師範大學文學碩士,曾執教於西安交通大學、美國耶魯大學,評論隨筆散見中國大陸、港台和北美報刊。曾被《南方人物周刊》評為年度公共知識分子。
中國文革時期,父親幽憤而亡,康正果曾於1964年被陝西師大作為反動學生開除學籍,繼而以「妄圖與敵掛鉤」罪名勞教三年,釋放後長期在西安附近農村居住。1979年平反,並回陝西師大讀書、教書。1994—2012年 在美國耶魯大學任教。

活動時間:

◆講座
「毛澤東像的由來與高氏兄弟的去毛運動」
時間:2013.05.14(二)AM10:00-AM12:00
地點:管理學院第一講堂
引言人:貝嶺 作家
主講人:康正果 教授

「演示熬磨-謝德慶的表演藝術」
時間:2013.05.15(三)PM7:00-PM9:00
地點:教師會聚樂部─湖畔三樓
引言人:貝嶺 作家
主講人:康正果 教授

「好戰的唯美主義者—蘇珊.桑塔格」
時間:2013.06.06(四)PM3:00-PM5:00
地點:教師會聚樂部─湖畔三樓
引言人:許甄倚 教授(英美與文學系系主任)
主講人:貝嶺 作家

「流亡文學在二十世紀」
時間:2013.05.28(二)PM4:00-PM6:00
地點:原民院階梯教室(二)
引言人:謝若蘭 教授(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主講人:貝嶺 作家

「裸體公民艾未未」
時間:2013.05.21(二)AM10:00-AM12:00
地點:環境解說中心C103
引言人:王昱心 教授(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主講人:貝嶺 作家
 
◆【藝術與人類處境的對話】
藝術對談人:貝嶺 作家
時間:5月13日起,每週四PM6:30~PM9:30 (5/16, 5/23, 5/30, 6/6)
地點:教師會聚樂部─湖畔三樓

◆【身體力行﹕一人出版社工作坊】
工作坊創作人:貝嶺 作家
時間:5月13日起,每週二或三PM1:00-PM4:00
地點:湖畔小客廳 
★工作坊採預約制。預約聯絡人:徐林(電話:8635105;E-MAIL:shirley_0719@yahoo.com.tw)

詳細時間以網頁即時公告為主

**藝術學院官方網站:http://www.carts.ndhu.edu.tw/
**藝術學院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COTAofNDHU?ref=hl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文明的暗黑.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