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醫藥與健康AB講座】3/28(四)14:10~16:00 What is all about cancer and how to face it ? 講者:高瑞和(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日期: Wed, 27 Mar 2013 13:50:16 +0800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高瑞和(慈濟醫院院長) 
演 講 主題:What is all about cancer and how to face it ?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3月28日(四)14:10~16:10 
地          點:理工一館 第一講堂

        高瑞和,臺北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分子腫瘤學博士。曾任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研究員、和信治癌中心研究員、美國西雅圖佛雷亞金森癌症暨骨髓移植醫學中心研究員,以及英國劍橋大學腫瘤部MRCFredHutchinson 癌症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於慈濟醫院服務多年,現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因此一般人普遍談癌色變,卻也往往延誤病情。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表示,民眾應該有「癌症是可以治癒的正確認知」。一般人對癌症大多感到恐懼,對癌症認知與治療方式的了解仍相當有限。癌症病患亦常因抗癌資訊不足,對治癌過程充滿無助,而影響治療結果。高院長認為,逃避不能避免疾病上身,應積極面對,並做好預防工作,在身體有異常變化時及早找醫生診斷,早期發現、完成療癒,治療癌症不是難題。加上醫療單位與民眾一起努力,就能有效降低癌症的死亡率。高院長亦指出,國內癌症治療率不及歐美二分之一,主要原因在於抗癌資訊不足,對疾病沒有正確認知,加上民眾容易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尤其,東部民眾取得醫療資訊管道不及西部民眾。相形之下,花東地區癌症病患未接受正規治療者,比例高於西部。因此,慈濟醫學中心成立了癌症資訊服務中心,希望能讓民眾了解癌症相關醫療資訊,不再因無知而抗拒正規治療程序。

        隨著醫學發展,人類越來越清楚癌症的生理病理學,從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新療法。然而,在減輕癌症病患身心所遭受的痛苦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腫瘤科醫師汲汲營營追求腫瘤的縮小及病患生命之延長,殊不知病患所在意的,可能是如何去面對每一天所要忍受的病痛。近年來,大眾逐漸了解在追求生命延長的同時,生活品質的提昇實為最重要,且最合乎人性的治療目標。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高瑞和院長,希望能結合他多年的行醫經驗,針對「What is all about cancer and how to face it ?」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預防疾病與醫療資訊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3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