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中國語文學系 - 吳欣穎 - hyw@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
標題: 【中文能力與教養講座】3/27沈冬:乘著歌聲的翅膀—由〈綠島小夜曲〉看國語流行歌曲的亞太流行
日期: Thu, 21 Mar 2013 14:04:46 +0800
附檔: 【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生命史講座】沈冬.jpg (215 KB)   

【中文能力與教養:生命史講座】
主講:沈冬教授
主持:吳儀鳳教授
時間: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上午十點至十二點
講題:乘著歌聲的翅膀—由〈綠島小夜曲〉看國語流行歌曲的亞太流行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第二講堂

講者簡介
沈冬,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現為國立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研究領域為中國音樂理論、中國音樂史、詞學、中國古典戲曲,近有〈音樂臺北──建城百年的歷史迴響〉、〈先秦之聲──文獻與圖像的初步觀察〉、〈世變中的音樂教育與音樂家──由北京李抱忱到廣東黃友棣〉等論文研究成果。
綠島小夜曲是一首創作於臺灣的漢語歌曲,也是第一首在台灣正式灌制唱片的華語創作歌曲。其中綠島不是指從前關押政治犯的原名「火燒島」的綠島,而是指臺灣島。始1980年代,《綠島小夜曲》在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等亞太地區風靡、流行,成為一個世代的集體記憶。

綠島小夜曲: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 (情郎) 呀 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曲隨那流水 不斷地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
姑娘 (情郎) 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生命史講座】沈冬.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0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