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0311(一)14:10-16:00 未來十年台灣產業的挑戰與願景 講者:陳文棠 
日期: Thu, 7 Mar 2013 15:31:00 +0800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陳文棠(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前瞻中心主任)
演 講 主題:未來十年台灣產業的挑戰與願景
主  持  人:陳清漂(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102年03月11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陳文棠,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法學碩士,主修日本資本市場法規研究。曾擔任日商野村總合研究所研究員、淡江大學助理、及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產業分析師。現職經濟部中長期產業政策與地方政府產業顧問業務,亦為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產業顧問。

  開放自由的社會風氣,使得台灣在軟性經濟實力發展上呈現出獨特性。多元文化背景與特殊歷史,及海島人民的靈活特性,讓台灣在創意設計與服務上有機會脫穎而出,成為全球軟性經濟的標竿對象。

  陳文棠先生認為,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與管理人才、交通樞紐地位的地理優勢,與完整的中下游產業聚落、豐富的製造與研發經驗,以及多元友善的社會,是台灣能成為國際主要資源整合者之一的產業優勢。台灣的整體產業生態類似營運中心,運用技術創新與全球運籌能力,整合各地產品與零組件,可創造出具競爭優勢之產品。同時也能發揮對市場的瞭解,進而提供優質服務,使台灣成為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的國際重要基地之一。然而,在看待台灣資訊產業的未來時,不能只侷限在單一產業面向上。未來台灣資訊產業若能將本身優勢,移植於傳統產業上加以整合,不僅能提升台灣傳統產業產值,還可成為新興國家的參考借鏡。

  金磚四國與亞半球等國際經濟新勢力的興起,引起世界各國高度關注。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伴隨世界各地氣候災難頻傳,未來5~10年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將變得更加難以預測。十年後的台灣產業發展會不會變得更強大?取決於今日站在十字路口的我們如何踏出第一步。現今的我們如何以倒續推演的角度,探索未來世界的可能情境,並依據國內今日經濟發展現況,剖析產業型態轉變趨勢,是實現未來十年台灣產業願景的當務之急。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陳文棠顧問,希望能結合他的專業知識與研究,針對「未來十年台灣產業的挑戰與願景」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2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