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中國語文學系 - 吳欣穎 - hyw@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
標題: 【3/15中文能力與教養講座】白先勇:文學與歷史—從〈台北人〉到〈父親與民國〉
日期: Mon, 4 Mar 2013 09:08:53 +0800
附檔: 1020227白先勇演講海報.jpg (517 KB)   

【中文能力與教養講座】
主講:白先勇先生
主持:賴芳伶教授
時間: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下午1:30分至3:30分
講題:文學與歷史—從〈台北人〉到〈父親與民國〉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二館演藝廳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全校性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革新計劃】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華文文學系、藝術中心、通識中心、教學卓越中心

作者簡介
白先勇

 民國二十六年生,廣西桂林人。台大外文系畢業,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Writer’s Workshop)文學創作碩士。

 白先勇為北伐抗戰名將白崇禧之子,幼年居住於南寧、桂林,民國三十三年逃難至重慶。抗戰勝利後曾移居南京、上海、漢口、廣州。民國三十八年遷居香港,民國四十一年來台與父母團聚。民國五十二年赴美留學、定居,民國五十四年獲碩士學位,赴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文化系任教中國語言文學,民國八十三年退休。民國八十六年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圖書館成立「白先勇資料特藏室」,收錄一生作品的各國譯本、相關資料與手稿。

 白先勇是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戲劇家,著作極豐,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臺北人》、《紐約客》,長篇小說《孽子》,散文集《驀然回首》、《明星咖啡館》、《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舞台劇劇本《遊園驚夢》、電影劇本《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玉卿嫂》、《孤戀花》、《最後的貴族》等。兩岸均已出版《白先勇作品集》。關於白先勇文學創作的研究,兩岸均不斷有學者投入,人數眾多,面向多元,形成白先勇文學經典化現象。

 近年投入愛滋防治的公益活動和崑曲藝術的復興事業,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巡迴兩岸、美國、歐洲,獲得廣大迴響。從「現代文學傳燈人」,成為「傳統戲曲傳教士」,目前致力撰寫父親白崇禧的傳記,本書為資料豐碩的圖文傳記。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20227白先勇演講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45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