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助理 - sl@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12/05【華文文學講座】劉紀蕙老師
日期: Fri, 30 Nov 2012 09:05:19 +0800
附檔: 20121205.jpg (1 MB)   

【華文文學講座】

講   題|物的世界:從文學的視覺性談起
演講者|劉紀蕙老師(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張梅芳老師
時   間|12/05 (三)14:00—16:00
地   點|人社一館  文A207會議室

講者簡介|劉紀蕙
一九七八年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一九八四年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後,旋即返回輔大英文系任教。曾於 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三年擔任輔仁大學英文系系主任,卸任後籌備規劃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規劃重點在於以整合人文學科的角度從事跨文化與跨藝術研究。該 所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九年擔任該所所長。二00一年轉任交通大學外文系,二00二年開始專任於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並於二00二 年至二00四年擔任該所所長。
早年教授英國浪漫文學,談論布萊克、華茲華斯、濟慈、雪萊、拜倫,英國十九世紀小說,以及浪漫文學、藝術、歌 劇。近十多年來轉向發展文化研究、台灣文學與文化、精神分析、現代主義與現代性、電影理論、跨藝術研究等領域。

一九九四年出版的《文學與藝術八論:互文‧對位‧文化詮釋》呈現了第一階段的跨藝術文化研究成果。二000年出 版的《孤兒‧女神‧負面書寫﹕文化符號的徵狀式閱讀》,以及後來一系列現代性論文,則呈現了跨領域精神分析探討,重新詮釋寫實主義傳統之外的臺灣文學所呈 顯的本土意義與歷史脈絡,並檢視中國與台灣現代性與文化心態史的一些特殊問題。

二00四年出版的《心的變異:現代性的精神形式》則進一步以經神分析的閱讀方式檢視中國與台灣二十世紀上半期所 浮現的法西斯整體化組織衝動與排他機制。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21205.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7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