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 戴言庭 - yenting@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創新創業專題講座]:11月26日(一)下午13:00「菊花為何夜行軍」-鍾永豐(客家詩人) 
日期: Wed, 21 Nov 2012 17:46:05 +0800
附檔: 菊花夜行軍.jpg (2 MB)   

創新創業專題講座

題目: 菊花為何夜行軍
講者: 鍾永豐(客家詩人)
         前嘉義縣政府文化處處長
 地點: 原民院 A151
 時間: 11月26日(一)下午13:00

講者簡介

文化人鍾永豐將到東華大學藝術產業學系演講,與同學們談音樂、藝術、社區營造、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政策、文化多樣性等等議題。鍾永豐是高雄美濃菸農子弟,1987年因為美濃家鄉生態面臨破壞,他開始以客家話寫詩,並投入社會運動。回鄉辦「美濃水庫公聽會」,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積極以行動關懷鄉土。隨著農村的蕭條,外籍配偶的增加,美濃愛鄉協進會從關心家鄉農業、生態、文化,進而協助外配「建構她們的社會網絡」,拓展人際關係,幫她們架起「社會安全網」。除爭取設立外配識字班,也促成南洋姊妹會的成立。鍾永豐後接任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更積極投入地方生態的保護;喜歡寫客家詩的他,開始寫《我等就來唱山歌》,1999年並與林生祥合作成立「交工樂隊」,以歌聲來抒發農民心聲。

鍾永豐曾與林生祥共組「交工樂隊」,以傳統的客家八音為基礎,配合鑼鼓、嗩吶、月琴、三弦等樂器,再結合現代搖滾樂,創造出反映社會又具客家風味的歌謠,深獲中外好評。《我等就來唱山歌》寫的是美濃鄉親反水庫的心情與歷史,2000年獲得金曲獎及最佳製作人獎;接著《菊花夜行軍》再獲金曲獎最佳團體獎,寫的是農民在都市打拚十年未成,決定返鄉耕種,迎娶外籍配偶的心情。2003年,他擔任嘉義縣政府文化處長之初,倡議以社區營造取代「燒大錢」的文化慶典,每年都選定10至20個社區舉辦活動,讓老人達到休閒,中年人得到文化滋養,小朋友留下美好回憶。目前鍾永豐與朋友在嘉義合種茶葉,面積很小,種的是有機茶,過著「以茶會友」的詩人沉潛生活。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敬邀~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菊花夜行軍.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4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