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環境學院 - 沈瑞筠 - orca@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沈沒之島」紀錄片放映暨「海平面上升最前線 吐瓦魯」新書座談
日期: Thu, 8 Nov 2012 14:19:00 +0800
附檔: 文案.pdf (299 KB)   

校慶及環院大樓落成系列活動-野望影展特別場:
「沈沒之島」紀錄片放映暨「海平面上升最前線 吐瓦魯」新書座談
時間:2012年11月22日  晚上7點
地點:環境學院大樓1樓階梯教室(環B119)

「沈沒之島」紀錄片
榮獲2011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百萬首獎兩大獎

導演黃信堯,在八八風災期間從新聞得知,台灣收到一筆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的捐款,雖然只有21萬美元,卻是吐瓦魯國民生產毛額的1%,讓他想去記錄這個被國際評估為海平面持續上升50年後,將是第1 個被淹沒的國家。
於是黃信堯在2009年暫時離開台灣的災後現場,啟程前往只有26平方公里、人口1 萬1000人的小國吐瓦魯,片中他以台語做為旁白,不時以自嘲和反諷的口吻比較看待吐瓦魯和台灣。
黃信堯表示,「沈ㄕㄣˇ 沒ㄇㄟˊ之島」並非是在談吐瓦魯,也並非是以災難的角度談八八風災,而是從外部的觀點重新看待台灣內部「水」的問題。

「海平面上升最前線 吐瓦魯」
作者吳郁娟,吐瓦魯名是Tali,出生於宜蘭,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從學生時代起,多數朋友暱稱「頭(ㄊㄡˇ)頭(ㄊㄡˊ)」。
2007年,響應「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活動(網址:www.beijingtoparis.com),與朋友一起騎單車從北京到巴黎,推廣低碳生活理念。在那之前,未曾出國、單車僅是上學的代步工具。之後與台灣響應者共同出版《單車壯遊,從北京到巴黎》(華成出版)。
2009年,前往吐瓦魯擔任環保志工兩年。在此之前,未曾聽聞關於吐瓦魯的任何資訊。本書記錄作者在海中央小島的生活經驗與反思,提供不同於旅遊指南的角度,期望讓更多人認識吐瓦魯。


備註:本活動開始前將進行環院自資系學生書卷獎授獎儀式,敬邀共襄盛舉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文案.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6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