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 陳詩啓 - sam0831@gms.ndhu.edu.tw - 電話6216
對象: 全校學生_休學學生
標題: 請同學加強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日期: Thu, 29 Feb 2024 11:24:32 +0800
附檔: 1090825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海報(1).jpg (260 KB)   再冷也要打開生命之窗.jpg (26 KB)   保持居家環境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jpg (44 KB)   一氧化碳特性.jpg (362 KB)   使用瓦斯器具時保持室內通風.jpg (21 KB)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因應時節更替,寒流來襲或低溫特報時,提醒您(尤其是校外賃居學生)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特須注意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切忌門窗緊閉,避免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至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經常會有疲倦、昏眩等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迷中死亡。居家產生一氧化碳經常是由於場所通風不良,瓦斯在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燃燒不完全所致。一氧化碳中毒並非「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會添加臭劑(硫醇類)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自己一人在家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倘若發現室友發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時,應立即採取處置如下:
步驟一:迅速將門窗打開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
步驟二:盡可能的清除中毒者口中異物,如:嘔吐物,分泌物,假牙等。並保持呼吸 
        道暢通。
步驟三:應即撥打119電話送醫院急救。若無呼吸心跳,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
        術(CPR),直到救護車到場接手急救。
步驟四:儘速通報本校校安中心協處。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關心您!
                     校安中心專線:0937-295995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90825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海報(1).jpg

再冷也要打開生命之窗.jpg

保持居家環境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jpg

一氧化碳特性.jpg

使用瓦斯器具時保持室內通風.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78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