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藝術與設計學系 - 邱苡芳 - chiu91@gms.ndhu.edu.tw - 電話512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展覽資訊】「女子時光 20 30 40 - 汪曉青個展」  
日期: Fri, 21 Dec 2018 08:52:07 +0800
附檔: 女子時光20 30 40-汪曉青個展海報(A1).jpg (190 KB)   

「女子時光 20 30 40 - 汪曉青個展」  
展覽日期|2018/12/23-2019/01/21
展覽地點|好地下藝術空間 (花蓮市節約街37號B1)
開放時間|周五至周一 12:00-20:00
開幕茶會|2018/12/23(日) 下午2:00
開幕座談|2018/12/23(日) 下午3:00

⎔展覽介紹

「女子時光20 30 40」,是以藝術家汪曉青最具代表性的最早和最新的兩組系列作品,《結婚進行式》與《母親如同創作者》,來做出跨越20、30、40歲具有女性與時光議題的對話。歲末年初,帶著省視過去、迎向未來之氣息,好地下藝術空間特地邀請汪老師展出這兩組跨越20多年的知名作品,更將藝術家在這段女性身分從年輕女子轉變為母親之相關創作的文件一起呈現。期盼在這樣具有回顧與展望的展覽中,分享並探討一位生長在台灣的當代女子,在20至40多歲間,女性意識的開啟、思考與執行創作的好時光。

《結婚進行式》是一系列關於現代婚姻的作品,創作於1996年至1997年間,當時藝術家尚未結婚。作品以當時台灣年輕女性共通童年回憶的美式玩具–「芭比與肯尼」為主角,企圖以具有完美結婚影像標準的玩偶,扮演台灣大多數適婚男女,表達為了追逐愛情的快感、婚禮的絢爛,而輕忽婚姻本質的現象。

結婚,原本是人生大事,但離婚指數高居不下的台灣,似乎只以一種隆重、奢華、具表面的大型遊戲看待。為了這場有面子的婚禮,新人們把所有的精力花費在繁複的不成文的「愛」的儀式規範中。在喧鬧、光鮮、令人羨慕、受眾人祝福的遊戲結束後,面對的卻是一場赤裸裸的現實婚姻,在先前毫無預備及重視下,那些永浴愛河、天長地久的祝福,彷彿成了天方夜譚。絢麗的婚禮、婚紗的爛漫與高離婚率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不正是當時,1990年代的台灣之一種令人迷失與疑惑的現象?

《結婚進行式》曾於1997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因創作手法與概念相當新穎,且主題深具諷刺與議題性,而開始受到藝評與策展人注目。獨立策展人胡永芬曾指出,這一系列作品以「打著紅旗反紅旗」的辯證語法,用模仿之後更予以矯飾誇大的方式,表露出對資本社會裡的物化、矯飾化的愛情與婚姻之種種質疑。在此展後汪曉青就常於台灣與英國等地舉辦多次個展與聯展。2002年於《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史》一書中被列為影像新世紀之台灣女性藝術家。

2000年後,經過真實婚姻與為人母的洗禮,汪曉青開始將創作聚焦在「母親」這個角色,起因於當時的文化與時空背景下,身為母親在自我的認定與原本其藝術家身分存有相當大的衝突。《母親如同創作者》是一系列關於身為藝術家母親的攝影創作。以自我再現和個人史的手法,挑戰刻板母親形象與尋找母職新價值的作品。這系列創作始於2001年,至2018年已在這17年間,堅持拍攝了10張記錄了成長變化且如時光隧道般的母子照,而未來仍會持續創作下去。

汪曉青認為,母親如同藝術家般充滿創造的智慧。母親不但創造了生命,也在親子關係上持續地創造出多樣化的生活體驗。
-
⎔展覽自述

母職是長時期且五味雜陳的過程,非單一品味的甜蜜母子圖或犧牲自我的偉大聖母圖所能表達。而這些大量刻板印象的母親再現,對於處於母職的我,竟成了一種無以慰藉且難以避免的疲勞轟炸。因此,在不斷創造的意念下,我試圖讓身為母親與藝術家的角色的我緊緊結合,以表露出一種複雜、多樣且具創造性的真實母職體驗。

從懷孕那年開始,每約隔一年至三年左右,我會在上一次我與我的兒子正式家庭照前拍下我倆的新合照。在時間的推動下,不同年代、不同樣貌的我與我的兒子一起湧現在同一平面上。由此,不同年代的我與兒子及我們所共同創作的母子圖,被壓縮在一個奇異空間內不斷地對話,而呈現出複雜、瑣碎且多采多姿的真實記錄。

這般不斷地創造與自我再現的時光隧道式的視覺再現,不但層層記錄下十七年來平易的堅持與累積,也讓我們彼此的成長輕易地對照出來。最重要的是,如此複數多元的女性自我再現概念將持續下去,用生命與時間挑戰傳統那種單一且固定的刻板母親形象。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女子時光20 30 40-汪曉青個展海報(A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8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