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教學卓越中心 - 游家盛 - hyttepd@gms.ndhu.edu.tw - 電話658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訊息轉知】11/2(五)中研院科普演講-花蓮場
日期: Thu, 1 Nov 2018 10:23:26 +0800
附檔: 中研院科普演講.jpg (113 KB)   

【訊息轉知】

今年適逢中央研究院成立90週年,中研院特別規劃於11月2日(星期五)在花蓮慈濟大學舉辦科普演講,以增進臺灣各地民眾對中研院的認識。本演講將由廖俊智院長開場,邀請中研院研究員與民眾分享研究成果。現場週邊亦有擴增實境體驗,讓在地民眾穿越空間,深入位於臺北的中研院南港院區,一窺各學組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及心路歷程。

11月2日兩場演講分別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鍾國芳副研究員分享「構」厲害──植物學家的人類學之旅。構樹為雌雄異株的桑科植物,也是臺灣最常見的本土樹種。十八世紀英國庫克船長的航海日誌,構樹樹皮纖維經槌氈拍打製成的「樹皮布」是當時島民最重要的布料,且至今仍是最有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在此演講中,鍾國芳將藉由「構樹」的生活史、性別鑑定、DNA親緣分析與基因體等資料,佐證源自臺灣的南島語族祖先,帶著「雌性」的構樹扦插苗傳遍遠大洋洲島嶼,傳承了南島語族「出臺灣說」最堅實的生物人類學證據。

另一場由中研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兼任研究員分享的講題為「與石黑一雄喝下午茶」,石黑一雄於二零一七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至今已出版七部長篇與一部短篇小說集,被譯成十餘種外國文字。一九八九年他以《長日將盡》榮獲曼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長日將盡》與《別讓我走》皆曾被改編成電影。在這次演講中,李有成將介紹石黑一雄的重要小說,並回顧二零零四年夏天兩人見面長談的經驗。
---------------------------------------------------------------
時間:107年11月2日(星期五)9時30分至12時
 地點:花蓮慈濟大學演藝廳(花蓮縣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和敬樓)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
主講人:鍾國芳副研究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李有成兼任研究員(中研院歐美研究所)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tQL6DLmqXrSxBZk2
 1.報名時間自10月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起至11月1日(星期四)止,若額滿則停止報名。
2.場地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將於前50名報名者中抽出10名贈送精美小禮物1份。
3.更多詳情請留意中研院90週年院慶網站及臉書。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中研院科普演講.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4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